2016年1月23日 星期六

【台灣變天】堂兄談「屏東女兒」:內向小妹不一樣了

不怕不識貨,最怕貨比貨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117/19455729
 乳名「貓咪可」的蔡英文,手抱愛貓蔡想想

作為華人世界最有影響力的女人之一,蔡英文低調而神秘。流着客家、閩南、原住民血液的她,祖籍坊山鄉楓港農村,父親蔡潔生白手興家成為巨賈,對她影響至深。《蘋果》記者選前走訪楓港、台北,揭開這個「屏東女兒」身世。

坐落台9線上的坊山楓港,小村平靜而冷清,外來人很少,除了暫作休息的環島單車客,就是慕蔡英文之名而來者,社區索性裝了「蔡英文古厝」的路牌。「這個地方就是她的根啦!」蔡英文的堂兄蔡順賢帶《蘋果》記者走進兩層樓的古舊祖屋,客廳掛着爺爺嫲嫲的遺照,阿爺是清末客家移民來此扎根務農,娶了會抽煙嚼檳榔的排灣族原住民阿嫲。當年的農具及存放稻米的地方仍在,木樓梯和地板已是十分脆弱。 

蔡父老友:跟爸爸一樣低調
「每年清明節兄弟姐妹就回這裏聚聚,地方沉降,房子都沒有倒。風水很好,所以沒動。」蔡順賢回想當年在台北做學徒,每天中午送便當給讀小學的蔡英文,哪想到這個小妹會有天當總統:「這個妹妹以前在我的印象中她是內向耶!但是她現在不一樣了!」

父親過世前,么女蔡英文每年清明都陪父母回楓港掃墓。即使她位居政府高職,也只是住在父親老友、前坊山鄉長洪清隆開的小旅館。88歲的洪說:「蔡英文也不愛講話,跟爸爸一樣,非常低調。如果他在世不會贊成她選舉啦!他個性不要跟人家爭,是沒有敵人的啦!」

蔡父蔡潔生是台北市屏東縣同鄉會創會理事長,也是故鄉出名的善人。日治時期他離開楓港去大連學修飛機,回台後在美軍聚集的台北中山北路二段開了朝陽汽車商行,維修兼重組舊車賣錢。賺了錢就買地,1967年在同一路段蓋起七層樓的樂馬大飯店,附近有美軍俱樂部,很多美軍會帶小姐開房,客房長期爆滿。樂馬大飯店歇業多年,地皮仍屬蔡家,現租予海霸王餐廳。蔡潔生早年還買下許多爛地,投資眼光獨到,有很多「徒弟」如全國建築投資公會理事長王光祥等。

父笑未嫁女兒:我去賣沒人買
洪清隆說,蔡父生前每買一塊地都放兒女名下,十分「均真」,雖有4個女人11個子女但從無爭產問題。而這些遺產卻成蔡英文兩次選總統被政敵攻擊的話題,洪感到不平。早年洪到台北做客還住過小英的閨房(因她在海外留學):「我跟她爸爸說:『英文好像30歲了,你要趕快想辦法!』他說:『有啊!我有挑出去要賣呀!沒人買。』那是笑話啦!他說她愛讀書就讓她一直讀,不會去顧忌結婚的問題。」蔡父原只盼么女在大學教書安逸過世,不料她受前總統李登輝賞識踏足政界,更帶父親見過李總統,從不炫耀的蔡潔生這次也忍不住對老友誇讚說:「這個小女兒還蠻厲害嘛!」

蔡潔生2006年過世後,由他捐建的楓港國小圖書館,至今仍由子女繼續捐贈修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