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7日 星期三

珠三角掀倒閉潮 ,港商無錢遣散頻走佬

http://hk.apple.nextmedia.com/international/art/20151219/19418179
鉅鴻林實業東莞廠疑倒閉,工人與警員爆發衝突 

內地營商環境嚴峻,珠三角捲起前所未有的倒閉潮,隨着設廠優勢減弱及定單減少,大批港商面對進退兩難困局,尤其廠房「執笠」要賠償巨額遣散費,令他們蝕本經營都不能執笠,有港商甚至無錢遣散棄廠「走佬」。香港中小型企業聯合會永遠榮譽主席劉達邦形容:「(港商)向前又唔係、向後又唔係。」

珠三角今年發生多宗港商潛逃案,最近一宗發生在本周二(15日),位於東莞的鉅鴻林實業電子廠傳倒閉,老闆失蹤,觸發工人上街遊行。劉達邦說,珠三角高峯時有8萬家港資廠,目前只剩下2萬多家,東莞約有5,000多家,九成廠商都面臨經營問題。他認為,倒閉潮主因是全球定單減少,定單每年減少至少3成,其次中國設廠競爭力減弱,因內地推行福利主義,令廠商苦不堪言:「前總理溫家寶2011年提出『五年翻一番』,最低工資每年加19%,工人薪金目前已上升130%。」成本開支不斷上漲,令港商百上加斤。對於港商前景,劉達邦直言不容樂觀。 

寧蝕本經營避免破產
 
港商經營艱難,面前只有三條退路:「破產、蝕本經營、走佬」。香港中小型企業聯合會創會會長佘繼標指,在東莞一些較具規模的廠商,因資金不夠支付遣散費,無法執笠。按內地《勞動合同法》,工人工作滿一年可獲一個月遣散費,最多可獲賠12個月。假如工人月薪5,000元(人民幣.下同),最多就獲賠6萬元。他說:「一間廠有1,000人好平常,咁你一個人補6萬,點補6,000萬。」因此不少港商寧願蝕本經營,都不能結束廠房,「寧願借錢頂住檔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