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5日 星期二

【賣禁書被失蹤】記協去信譚志源中聯辦要求交代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news/20160102/54603045
 

專賣中共禁書的銅鑼灣書店最後一名股東李波「被失蹤」,其妻疑丈夫被人以非法手段帶往深圳,昨到北角警署報案。對於同一書店先後有5名股東及職員失蹤,記協及獨立評論人協會去信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廣東省公安廳廳長李春生及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要求各人澄清5人是否身在內地、交代是否涉及內地執法人員在境外行動,並解釋特區政府如何保證香港的政治敏感出版物得享出版自由和不受干預。 

信中指,書店5名股東及職員集體人間蒸發,令人聯想當中有否涉及內地的政治打壓,加上監控錄像、通話紀錄和傳媒報道,反映5人失蹤很可能涉及內地公安或國安等人員的跨境抓捕及調查。

記協要求張曉明為保證《基本法》中香港居民有言論及出版自由,盡快澄清5人下落、是否身在內地、內地當局如何看待及處理在港出版禁書及內地執法人員行動的相關法理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