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7日 星期三

李平 : 中共再打胡耀邦牌有新意嗎?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18/19377477
本月20日是胡耀邦冥壽100

本月20日是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冥壽100歲,中共將舉行高規格紀念活動,預計習近平會出席。海外親共輿論已大造聲勢,甚至煞有介事地宣稱,習近平沒有繞開歷史問題,高規格紀念胡耀邦,極有可能成為「六四解封」的先兆。其實,從鄧小平到溫家寶再到習近平,把悼念胡耀邦當成一張爭取民意的牌來打已了無新意。

其一,胡耀邦雖因反資產階級自由化不力被鄧小平趕下台,但胡耀邦在19894月病逝後,鄧小平仍給予他中共領導人的一級諡號。由趙紫陽宣讀的悼詞,封胡耀邦為「久經考驗的忠誠的共產主義戰士,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人民軍隊傑出的政治工作者,長期擔任黨的重要領導職務的卓越領導人」,這個評價遠高於今年病逝的全國人大前委員長萬里、喬石。 

樹立形象的政治需要

因此,胡耀邦並不存在整體評價要平反的問題,只是反自由化問題的評價要平反。但以習近平主政後對意識形態的整肅、對敢言報章和新媒體的打壓而言,哪裏有為胡耀邦這段歷史平反的迹象和可能?

其二,胡耀邦病逝雖被視為觸發89民運及六四血腥鎮壓的導火索,但對胡的評價其實不涉及六四,中共如要解封六四的話,其風向標是解封趙紫陽,而不是一而再、再而三地擺出解封胡耀邦的姿態。胡耀邦的諡號已達中共領導人的頂級,而趙紫陽如今仍背着支持動亂、分裂黨的罪名,連骨灰的安放問題都未得到解決。

其三,胡耀邦的姓名在百度和微博幾度成為被屏蔽的敏感詞,幾度解封,無非是類似捉放曹的遊戲。對悼念胡耀邦的禁與放,還不是中共視需要而操縱?鄧小平首肯胡耀邦的追悼會沿用中共最高領導人的規格,或許有贖罪心理吧?2005年,胡錦濤突然安排紀念胡耀邦誕辰90周年活動,外界視為是要爭取胡耀邦代表的團派資源。2010年,時任總理溫家寶在《人民日報》撰文追憶胡耀邦的言傳身教,無非是要確立自己作為改革派旗手接班人的地位。習近平主政後,官方媒體多番宣傳習近平之父習仲勛與胡耀邦「在歷史轉折關頭」患難相助的友誼,包括胡耀邦為習仲勛平反、攜手推動改革開放,不也是要強調紅色血脈的傳承?

其四,胡耀邦這張牌好用,是因為他作為開明、廉潔的領導人形象深入民心,這種形象正是習近平急需樹立的。早在20134月,即習近平主政後的第一個胡耀邦逝世周年紀念日,胡耀邦長子胡德平出版新書《改革放言錄》,暢談對中國政治、法治、經濟等的思考,既是向習近平的進言,也是胡、習兩家友誼的延續,連帶習近平就任總書記前曾會晤胡德平也被挖掘出來,當作習近平將走改革路線的證據。

而習近平主政後掀起反貪風暴,但被質疑是權鬥的手段,此時再打胡耀邦牌是順理成章。2013年,習近平在紀念毛澤東冥誕120周年大會上講話,重點是表述效仿毛氏治黨治國的理念。2014年,習近平在紀念鄧小平冥誕110周年時擺出以鄧小平為師的姿態,號召學習鄧小平的品格、勇氣和胸襟。不難想像,今次紀念胡耀邦冥誕100周年,習近平將大做廉潔文章,既無關為胡平反反自由化不力的惡名,更無關平反六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