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1日 星期一

【內地公安跨境綁架】涂謹申 (立法會議員) : 一國兩制下港人如何被帶走?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106/19440581 

銅鑼灣書店以售賣內地禁書聞名,這間專賣中國大陸政治敏感書籍的書店老闆及職員等共五人,於去年10月中以來先後「人間蒸發」,至今下落不明。其中,書店股東之一李波更是在香港工作期間突然失蹤,事件不單衝擊香港的出版和言論自由,更可能涉及內地公安跨境執法,引起社會對港人的人身安全和一國兩制極度關注。

去年11月初,英國廣播公司中文網率先披露,銅鑼灣書店與巨流傳媒的老闆桂民海於泰國突然失蹤,其後巨流傳媒總經理呂波、銅鑼灣書店經理林榮基及業務經理張志平又在深圳及東莞失去聯絡。多名有共同背景的人士相繼失蹤,可見事件並非巧合,有員工更指失蹤或與新書出版有關。

這次李波失蹤事態更為嚴重,因其發生地點在香港,按其妻子所述(例如李先生致電她時不尋常地改以普通話「報平安」,其來電又顯示電話來自深圳,而李先生早已表明鑑於書店另外四人已失蹤,為平安計已兩年沒回內地),縱使她已銷案,我們仍有強烈理由懷疑李先生是不情願地被擄走,經非法途徑被帶返內地。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剛在全國政協新年茶會上再次強調要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如果內地部門要調查香港人,就可「勸說」或「安排」香港人以非正當途徑到內地,這是要搞垮「堅定不移」之說嗎? 

李波失蹤後,香港警方只是交由失蹤人口調查組負責,明顯不重視案件,無決心盡全力去營救。我們有足夠理由相信李波現在是處於一個不自願的處境中,保障其人身安全是最重要,香港警方應以最高層次的刑事隊伍去調查,並盡全力查找線索顯示李波如何被擄走,再把證據交給內地相關部門施以更大的壓力。

包括桂民海在內的四人,失蹤已兩個多月,按照香港和內地的通報機制,即使要花時間,也沒理由兩個多月都查不到他們是否已被官方拘捕,這是完全不能接受的。即使他們不是被官方拘捕,內地也應該通報。香港警方應告知香港市民,警方是否仍在追查他們的下落,而不是讓港人蒙在鼓裏,否則,香港市民就會質疑,凡這種敏感事件,特區政府就不敢調查。

日前特首梁振英在記者會上回應李波事件,竟然完全沒有提及桂民海等四人,就像這四個香港人失蹤與他無關,這是對不起香港人。作為特首,他應向內地確認,李波等五人是否正在內地官方陪同下協助調查,至少讓人知道他們是否仍安全。

言論自由一直是香港的核心價值,若因出版「禁書」而被帶走,那《基本法》保障的言論、出版自由就蕩然無存。一葉知秋,出版業務有此情況,其他商業行為還會有保障嗎?

事件即使是懷疑擄人綁架案,事件已令香港市民對香港是否安全感到不安,更何況可能涉及內地公安跨境執法,茲事體大,若證明屬實,將對香港一國兩制、新聞出版和言論自由造成嚴重打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