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日 星期二

彭博社揭習家族擁29.1億被封

不怕不識貨,最怕貨比貨

習近平(後排左)和家人合影,後排右二為齊橋橋 

雖並沒有資料顯示習近平一家三口持有大量資產,但早於習近平上任國家主席前,彭博社就率先公開習連同其姊等人整個家族的資產至少有3.76億美元(約29.1億港元),當時中共大為震怒,把整個彭博社封鎖。 

被指設離岸公司轉移財產
《紐約時報》去年報道指,齊橋橋及丈夫鄧家貴藉以購入萬達商業股票的秦川大地投資公司,早於習近平2007年升任政治局常委不久後創辦。據知,鄧並不是一個低調的商人,他於1980年代經營煙草生意及捲煙設備致富,1996年與齊橋橋結婚,此後到深圳、北京及香港多地創辦公司及置業,鄧於2008年與深圳地產大亨兄弟李華及李曉平於有避稅天堂之稱的英屬處女島(British Virgin Islands)開設離岸公司,鄧佔一半股權,去年國際調查報道記者聯盟(ICIJ)發表調查報道指,這類被稱為「紅色貴族」的中共領導人家屬開設離岸公司,或有轉移及隱瞞財富之嫌。

鄧家貴夫婦亦不只涉足於房地產,鄧曾透過上海一家控股公司,持有江西一家稀土礦業公司六分之一的股份,該公司到2013年底的資產值約21億美元,但紀錄顯示他已把股份賣出套現,而他們和女兒張燕南則持有數千萬美元的公司股份和房地產,包括一棟於本港淺水灣連花園合共8千呎的別墅。

彭博社於2012年就曾經作出統計,習家族於中港共擁有至少3.76億美元資產,彭博社當時亦用上習在一次反貪腐視像會議上的說話:「管好你的配偶、子女、親屬,朋友和工作人員,發誓不要使用權力謀取私利。」此報道令中共大怒,把彭博社封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