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0日 星期日

【內地公安跨境綁架】內地針對的是桂民海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106/19440544
 
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與李波一樣失蹤,林家人也曾在港報警,但警方因林榮基曾致電回家遂停止調查,「因已報平安,就不算失蹤」。兩個月來再沒消息。林子Phoenix昨接受《端傳媒》訪問時曾表示:「香港警察靠不住,他們根本就是公安。你叫李太也不要相信香港警察。」

李波只屬小角色
而掀起滔天浪的李波,只是案中小角色。博聞社消息指,銅鑼灣書店事件中內地某些部門針對的是瑞典籍的桂民海,李波只是作為證人「配合調查」。51歲的桂民海去年1017日在泰國最後現身,由一名男子陪同離開芭堤雅的公寓;根據監控錄像,其後有4名男子進入其公寓,使用他電腦長達兩個多小時。瑞典外交部表示嚴肅看待事件,曼谷及北京使館早就調查,上月亦曾召見泰國駐瑞典大使,不過未有消息。

《蘋果》昨通過瑞典的朋友聯絡到居住德國的桂民海太太,「她不願意接受採訪,她談到李波的事,說可能就是其他人被抓去,他(李波)還堅持,才把他弄進去的」。朋友轉述桂太去年11月初曾收丈夫報平安電話,叫她不要去泰國找,此後沒有任何關於丈夫的新消息。

桂民海是浙江寧波人,北大歷史系畢業後任人民教育出版社編輯,1988年留學瑞典哥德堡大學,六四後入籍瑞典,取得博士學位,任職哥德堡大學直到1999年。2003為德國Nordpool諮詢公司顧問,2006年加入中文獨立筆會,次年在國際筆會活動中認識香港出版界人士,2012年成立香港巨流傳媒有限公司,2014年買下有20年歷史的銅鑼灣書店。

書店創辦人60歲的林榮基仍留任店長,林最後登入書店電腦日期是去年1023日。林太於115日到灣仔警署報案,警方叫她先查出入境記錄,入境處拒絕查詢又着她報警,同月6日她收到丈夫電話叫她不要擔心。警方隨即表示因林已致電報平安,就不算失蹤人口。

巨流由桂民海、蔡嘉蘋(李波妻子)及呂波三人持股。總經理呂波和業務經理張志平都是由桂從本港《前哨月刊》挖角,二人都在大陸娶妻,深港兩邊走。《端傳媒》引述鄰居目擊32歲的張志平於去年1024日,在其妻東莞娘家被十幾名攜槍人士帶走。

45歲的呂波懷疑在深圳與妻子團聚期間被帶走。《前哨月刊》一員工昨對本報表示,對前同事失蹤至今,深表擔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