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8日 星期五

【內地公安跨境綁架】季陶 (西環集中營):李波失蹤摑習總一巴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106/19440778

今次港人李波疑遭內地執法人員越境帶走,雖然內地官媒及建制派議員不斷抹黑李波、企圖淡化事件,但有泛民立法會議員直言,那封聲稱是李波「報平安」的傳真,當中內容反而令他們更加肯定,李波是不自願被帶到內地,更重要是事件已引起香港外交及外商圈子高度關注,更有外商形容事件如打了國家主席習近平一巴,令外國對一國兩制、北京所謂承諾更加沒信心。

有泛民立法會議員拆解李波的所謂報平安傳真,「其實睇真啲內容,根本係一封要脅佢屋企人嘅信」,當中那一句「自己的方式返回了內地」,等同承認李是以非法方式「被自願」帶回內地,而「配合有關方面調查」一句,則變相承認事件涉及內地執法機關,而「不能讓外界知道」,即等同叫李的家人不要張聲,「其實同黑社會叫人唔好報警,唔係出入小心啲有乜分別?」

事實上事件已引起香港外交及外商圈子高度關注,有政界人士對季陶說,有多名一向有交往的外國使館人員,私下主動找他了解事件,「佢哋話要向自己國家匯報呢件事,要收料寫報告,仲話佢哋政府好關注今次事件,想了解清楚」。

他認為外國政府關注不足為奇,事關英、美、日、澳、加拿大以至日本,均有不少僑民及商人在港居住或工作。有外商對他說,之前國家主席習近平才說一國兩制堅定不移,不會變、不動搖、不走樣、不變形,現在卻可以有內地執法人員來港非法捉人,「班外商梗係驚,萬一內地話你喺內地犯咗商業罪、又或屈你係間諜,以為喺香港可以安全,再慢慢喺內地打官司,點知轉頭搵人挾你返大陸,以後班外商仲有冇安全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