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日 星期日

高慧然 : 非洲人眼中的中國人(下)

http://hk.apple.nextmedia.com/supplement/columnist/art/20151220/19418724

第一,中國人法律意識淡薄。中國人眼中落後愚昧的非洲人,其實法律意識非常強。喀麥隆的西北大區和西南大區曾是英國殖民地,這兩個大區便採用英國的法律。其他八個大區曾是法國殖民地,那八個大區就採用法國的法律。非洲現行法律,幾乎原封不動搬自英國和法國。所以非洲人做事習慣了尋找法律依據。但中國人不然。中國企業在非洲不和員工簽訂合約、不幫員工買保險、隨意解僱員工,以及逃稅等事,時有發生。(究竟中國與非洲,哪個才是真正的落後?)

第二,中國人不注重自己的形象。中國人在飛機上隨地吐痰、躲在飛機的洗手間吸煙,屢勸不聽,後來航空公司只好用中文寫出指示,顯示出對中國人的不滿。(中國人是很奇怪的族群,他們是最要面子的人,同時也是最不要面子的人。)

第三,中國人擾亂巿場。中國企業用超低價競投,逐漸取代歐洲企業,但中標後,為了不蝕錢或蝕少一點錢,就會降低標準、偷工減料,產品或工程質素無法保障。(中國人為求達到目的,不擇手段,不理後果,擾亂的何止是巿場?)

第四,中國人不團結。中國人到了非洲,不是彼此守望相助,而是惡性競爭,讓非洲人見笑。(窩裏鬥是天性吧?)

第五,中國人沒有宗教信仰。(其實,這是其他那些問題出現的根源。)

第六,中國人甚麼都吃。(沒有道理包袱和宗教信仰的中國人,有甚麼不敢呢?)
第七,中國人搶非洲人飯碗。

(這個,是很多地方人排斥中國人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