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9日 星期二

【內地公安跨境綁架】被央視「獨家專訪」桂民海:醉駕回國自首

老共作故仔也如此低能低智
以為眾人會上當,是真傻還是假顛﹖

銅鑼灣書店老闆被央視「獨家專訪」桂民海:醉駕回國自首
李波「家書」:受桂所累
【他們在那𥚃

香港銅鑼灣書店股東和員工等5人接二連三被失蹤事件引起國際社會關注,各界質疑內地強力部門「跨境綁架」之時,中共官媒昨突回應書店老闆桂民海(新華社稱桂敏海)被失蹤事件,讓桂民海出鏡自述他是因12年前涉嫌車禍撞死少女被判刑後潛逃出國,因良心受責決定「回國自首」,不希望外界借此「炒作」。時事評論員指此招與李波「被出鏡闢謠」如出一轍,當局越描越黑。桂的女兒更指父親決不可能「自願回國自首」。 

就在新華社、央視等官媒大事發放《香港銅鑼灣書店老板桂敏海「失蹤」事件調查》一小時後,曾獨家發放李波家書及視頻的本港《頭條日報》也突放出書店另一失蹤股東李波的最新「家書」,稱「最近才了解到阿海這個人歷史很複雜,且涉及其他犯罪」,直指自己是被其所累,並保留對「炒作」傳媒及個人起訴的權利。《頭條》上次披露李波「自願回國配合調查」的家書,以及他不滿外界「借題發揮」之說,顯示該報消息來源殊不簡單。

新華社、央視昨晚幾乎同時發放所謂桂民海「失蹤事件調查」,同時內地各大媒體、門戶網站不約而同鋪天蓋地轉發、播報,顯示有關強力部門的「闢謠工程」動用到內地相當級別的高層,實不簡單。在央視的報道中,桂民海如同李波一樣「被出鏡」,穿着便服、坐在沙發上,神色凝重地講述自己12年前在寧波因醉駕撞死一名女學生後被判刑2年、緩刑2年,但他卻逃避刑罰非法出逃的過程。
桂民海去年10月失蹤後,曾有4人到其位於芭堤雅的寓所企圖取走桂的電腦
 
桂民海在片中稱,在境外這10多年來他「負罪感和愧疚感與日俱增」,加上父親去世自己不能奔喪、母親病重不能侍奉,「所以我一直想回國自首這條路,想把我這件事情解決了,能夠在母親的有生之年再見她一面」。桂民海又稱,他沒有想到自己「回國自首」被境外炒作,並稱「這是我個人自願的選擇,和任何人無關」;片中桂民海又逐字說:「我不希望任何個人和機構,包括瑞典政府,介入干預我的事情。」

與桂民海相熟20多年的國際中文筆會會長貝嶺對《蘋果》指,中共當局此時用10多年前桂民海所涉的車禍事件來說事,目的是為銅鑼灣書店事件解畫,尤其是桂民海和李波兩位持有外國護照者(前者瑞典,後者英國)被失蹤,已引起兩國政府出聲,以及國際社會高度關注,當局想用此掩蓋桂民海被失蹤背後政治原因,「但是他們完全沒有說清楚,阿海是怎麼被回中國這一事實的」。

貝嶺指他的調查顯示,桂民海在泰國公寓失蹤前10分鐘還駕車出去採購,回來後還沒放好東西,就被人誘騙出去失蹤,而且瑞典警方接桂民海家人報案後曾與泰國警方聯繫,泰方表示沒有桂民海出境的紀錄,也不知其下落。貝嶺說:「這說明阿海跟李波一樣,是被用不合法的方式『回國自首』的。有誰會準備偷渡前10幾分鐘,還開車去買東西,然後就不辭而別的?」 

時事評論員:越描越黑
本港時事評論員林和立對本報指,內地某強力部門用10幾年前的舊案來為自己非法跨境綁架桂民海醜聞遮掩解脫,又要桂民海出鏡自己解籤,這招同李波「被寫家書」、「被出鏡闢謠」如出一轍,但解籤不當,矛盾重重,成件事越描越黑,「香港人聽咗仲更加驚,因為內地某啲強力部門竟然可以用咁樣嘅方法藉口,為佢哋跨境綁架不法行為辯解,而且仲得到咁大規模輿論配合,抹黑你,你驚唔驚?」

就內地官媒對桂民海「回國自首」的報道,香港警方表示銅鑼灣書店相關人士失蹤案,警共跟進3宗案共4名失蹤人士,不包括桂民海;其餘4人未有進一步消息。意味警一直沒跟進桂民海失蹤。保安局回應與警方一致。特首梁振英昨被追問有關事件時回應稱「每日都繼續跟進」,但目前無進一步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