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8日 星期一

【台灣變天】時代力量改變台政治生態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117/19455721
時代力量支持者攜同孩子看開票,見證勝利一刻 

太陽花學運催生的新政黨「時代力量」這次選舉共獲得5席立委議席,晉身立院成第三大政黨,對改變台灣政治生態起標誌性作用。 

成立院第三大黨
除了邱顯智落敗,時代力量黃國昌、林昶佐、洪慈庸在3個選區皆擊敗尋求連任的國民黨老將,奪得3個分區立委席位,政黨票方面取得6.1%,按比例分得2席不分區立委議席,共獲5席成為立院第三大黨。宋楚瑜的親民黨雖在政黨票以6.55%排第3名,不分區立委分得3席,但區域立委一席都沒有,落後於初生之犢時代力量。

台灣藍綠以外的第三勢力發展空間有限,政黨票需有5%以上得票率才能分配到不分區立委席次,單一選區兩票制更對小黨不利。

近年台灣發生反核電、洪仲丘事件、太陽花學運、反課綱等大型社運,年輕人對政治的熱情和影響力都在增加,社運人士組成的時代力量與社民黨都備受關注。時代力量在區域選舉與民進黨策略性合作。社民黨則選擇與民進黨保持距離,在選舉期間與另一小黨綠黨合組綠社盟,這次區域立委捧蛋,僅獲2.53%政黨票,無緣立院。

在台北區選,民進黨聯合第三勢力包括無黨派人士組成「首都改革陣線」,挑戰藍營領地8區立委議席,經協商和配票,民進黨只提名2位候選人,最後全部勝出;而第三勢力成功勝出的只有時代力量林昶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