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6日 星期三

【內地公安跨境綁架】古德明 : 他們容不下一家書店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105/19439332
銅鑼灣書店售賣不少中共禁書

十二月三十日,香港銅鑼灣書店接到訂書電話,老闆李波親往送書,不料送羊入虎口,被抓到深圳「協助調查」。他是書店三個月之內第五名落網者。書店兩名經理林榮基、張志平已先後在深圳、東莞遭公安抓去;另外兩名老闆桂民海、呂波也各自在泰國、深圳失蹤。

李波毫無疑問是給中共公安押解離港,但香港入境事務處竟然「沒有李波離港紀錄」,更「沒有公安來港抓人紀錄」,信不信由你。七年前,六四學運領袖周勇軍持假護照來港,警方一反常規,不把他遣回美國,卻交予大陸公安,判監九年,香港入境事務處也一定「沒有紀錄」。現在李波事發,香港政務司長鄭月娥回答記者說:「政府非常關心港人在本地以及外地的福祉。這件事,警方正在調查,不便評論。」她說到最後,臉露嫣然一笑,加上一雙閃爍鼠目,清楚表達了對李波的非常關心。

銅鑼灣書店專門出版中共禁書,但李波要「協助調查」的,應該不會是出版禁書罪。二零一三年十月,香港晨鐘書店老闆姚文田被公安誘往深圳,隨即拘捕,次年判處十年監禁,罪名是「走私」。他已經七十多歲,未必能活着出獄了。

朱明是嬴秦之後中國最黑暗的皇朝,設有東廠,專職監察百官萬民,任意逮捕。魏忠賢主政期間,「東廠番役(差役)橫行,民間偶語(相對私語),或觸忠賢,輒被擒戮,甚至剝皮、刲(割)舌,所殺不可勝數」。曾經有四個人,密室夜飲,一人酒酣,「謾罵魏忠賢」,其餘三人縮首卷舌,番役突然破門而入,把四人抓到魏忠賢跟前,罵者當場遭肢解,其餘三人則獲贈金銀遣去。當時天下箝口,「道路以目(路上相逢,以目示意,不敢交談)」。請不要以為這一切都已成過去。

當然,魏忠賢時代和今天也有點不同。魏黨曾在徽州興獄,株連殘酷,「知府石萬程不忍,削髮去」(《明史》卷九十五、三零五)。新中國卻完全沒有石萬程那樣的地方官,有的無非鄭月娥、梁振英之流。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主席葉國謙身屬中共陣營,但還會說:「內地執法人員跨境抓人,是違法的,不可能也不應該有這樣的事。」鄭月娥則連這樣的門面話都不肯說。

習近平口口聲聲尊崇儒學,但儒家主張的,是「上以風(德政)化下,下以風(歌謠)刺上,言之者無罪,聞之者足以戒」。不過,習近平所言,和所為相悖,似乎已成定律,就如他一邊在聯合國鼓吹女權,一邊把大陸女權運動者一一拘捕,靡有孑遺。唐太宗曾撰《帝範》十二篇,以賜太子,第六篇教他廣開言路,切勿「說者拒之以威,勸者窮(苦苦追究)之以罪,恣暴虐之心,極荒淫之志」。這位貞觀天子,開創了震古爍今的中華盛世,只是他的治國方針,和習近平的中國夢,顯然捍格不通。所以李波從深圳打電話給妻子說:「銅鑼灣書店業務,我打算結束了。」其他書店也紛紛表示:「以後,我們會注意禁書的內容,以防太過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