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9日 星期六

【內地公安跨境綁架】李波事件,支聯會後日遊行促放人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108/19443764

銅鑼灣書店股東等5人失蹤多時,港府仍一籌莫展。支聯會擬後日發起遊行,到中聯辦要求內地部門立即放人。支聯會秘書李卓人批評港府無腰骨,港人只能自救;主席何俊仁指遊行料有大量外媒採訪,令世界關注。而海外媒體博聞社引述消息人士指,有北京高層介入,事件快將解決,「李波將會以其合適的方式,回到其原有的生活中」。

何俊仁指失蹤事件令一國兩制成反面教材,認為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多謝你做呢啲嘢同佢助選」。他指港府在通報機制下提出查詢多日不獲回應,證明機制失效,內地政府包庇涉事人員,認為中央政府要作出抉擇,繼續包庇無法無天的下屬,還是要保障一國兩制,「希望答覆唔會使到世界震驚,從而對一國兩制覺得差唔多係時候劃上句號」。 

李卓人促梁特上京查問
支聯會周日下午2時在政總集會,再遊行至中聯辦促內地放人,歡迎任何立場人士包括本土派參加。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黃台仰指,李波被失蹤事件破壞香港法治基石,支持公民社會用各自方式發聲,但不會用組織名義參加遊行,成員或以個人身份參加。

支聯會亦擬向聯合國強迫失蹤問題委員會申訴。李卓人指若委員會跟進事件,最終向聯合國大會提交報告,屆時中共不可能像對待港府般拒絕回應。他又嘲諷特首梁振英喜歡內訪,理應上京質問李波去向。工黨亦擬於下周特首答問大會要求港府回應事件。 

證事件源自內地執法部門
銅鑼灣書店股東李波失蹤已9天,博聞社報道稱,指失蹤事件確是內地某執法部門所為,同時引述接近中央政府的消息人士指,《環球時報》連日社論的行文破綻百出,等同證實外界所指的綁架行為,令內地政法系統背上「肆意踐踏一國兩制」罪名,消息人士斥《環時》以愚蠢、低能的解籤方法幫倒忙、火上加油。

報道最後引述消息透露,北京高層已介入,事件快將解決,李波將會「以其合適的方式,回到其原有的生活中」。

浸大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指,國際社會高度關注令北京政府有顧慮,不敢用太過份的方式,但事件難以在一、兩星期內解決,亦不會拖一年半載。他認為內地終會有說法,要視乎雙方談判情況,銅鑼灣書店或以停止出版某類書籍令事件了結,而內地當局可能以涉事人物有經濟犯罪作下台階。失蹤事件則成為解不開的謎團,官方料堅持李波以「自己方式返回內地」。
 
銅鑼灣書店停業逾一周,至昨日仍未重開。留學英國回港渡假的張先生和胡小姐,看見新聞後專程到訪書店,他們慨嘆回歸後香港越來越差,即使下周日支聯會的遊行作用不大,但多人上街可吸引外國傳媒報道,讓各國看清北京政府破壞一國兩制的真面目。一名內地遊客來到才得悉事件,待記者告訴後慨嘆:「沒想到買書也那麼複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