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日 星期四

【武漢肺炎】美國眾議院共和黨領袖:兩國關係再不一樣


中共「大外宣」轟疫情源自美國 眾議院共和黨領袖:兩國關係再不一樣

中國「大外宣」嫁禍美國是疫情源頭,但效果不彰

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中國近日頻頻展開「大外宣」戰狼外交,將疫情源頭指向美國和意大利,並轉移中國人對共產黨防疫不利的消息。美國眾議院外委會共和黨首席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近日致函國務院,表示應該打擊中共散播謠言。麥考爾還認為經過此次疫情,美中的關係再也無法回復以往。
美國之音報道,麥考爾信中要求國務卿蓬佩奧採取更多行動,對中國隱瞞疫情的行為展開多邊調查,他說這將讓「美國人清醒地審視我們和中國的關係」。
麥考爾斥責這場顛覆全球秩序的流行病源自中國,而且原本情勢是可以避免失控的。他說:「我的調查顯示,(中國)11月底、12月初就知道疫情了,中國有8名醫生說出了這件事。他們被中共拘留,不得不撤回聲明。其中一名被提出刑事指控,最後死於新冠病毒。同時,世衞接受了中共的說法,說1月中旬沒有人傳人。」
麥考爾接着說:「當時趕上中國農曆新年,數以百萬計的人前往武漢,500萬人離開武漢,去中國其他地方或出國旅行。這就是為甚麼美國在1月份出現了第一宗個案。本來是可以避免這種情況的,本來是可以制止的,本來是可以控制的。但是,由於中共不說出自己國家發生事情的真相,如今我們要應對全球性的大流行病。」
麥考爾還對於世衞在這次疫情中所扮演的角色表示不信任:「世衞負責人來自埃塞俄比亞,中國在埃塞俄比亞投入好多錢,埃塞俄比亞首都被稱為中國人建造的首都……我知道世衞有些薄弱,被削弱了,但在是否盡責的問題上,我認為他們這次做得不夠好。因此我們不會給他們一張好的成績表。」
美國總統特朗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討論疫情後表示,美中雙方正緊密合作,麥考爾卻認為,他不覺得在這次疫情後,美中還可以重返從前般關係:「我不認為(美中關係未來還會一樣)」、「整個這段經歷,就像是《迷離境界》的噩夢,將讓美國人清醒地審視我們和中國之間的關係,以及我們與中國的供應鏈。」
法新社報道,美國國務院負責分析和反制外國宣傳的全球參與中心(Global Engagement Center)表示,中國已經轉為讚揚自己成功控制疫情,並強調中國對外的援助工作。全球參與中心協調員嘉布瑞爾(Lea Gabrielle)說:「我們評估,中國官員在非洲散佈的訊息顯示,他們可能已經放棄之前特別強調新冠病毒源於美國的這種假消息宣傳活動。」
嘉布瑞爾指,針對中國政府31315日社群媒體帖文的分析顯示,中國的陰謀論在非洲「多半得到負面反應」。她又說,中國對於討論疫情一事倒是越來越歡迎,中國在非洲的官方社群媒體帖文1月初時原本完全沒有提及疫情,但3月中與疫情相關帖文已佔總帖文內容約6成。
嘉布瑞爾強調,中國「費盡心思」要在社群媒體上帶風向,要「說服人們,中國在提供援助方面表現得相當盡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