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0日 星期一

2020庚子年氣運

2020庚子年氣運。(一)2019/10/02

中秋是每年氣運的改變時節。中秋節已過,即是進入2020庚子年的氣運。2020庚子年,流年天干「庚」,天象四化,為太陽化祿、武曲化權、太陰化科、天同化忌。皇極經世,則為「地火明夷」卦,今年環境雖然困難,卻是黎明前的黑暗,宜韜光養晦等待黎明的來臨
皇極經世2020年為「地火明夷」卦,卦象「坤」上「離」下,坤為地、離為日,表日落地中,陽氣被陰氣所損傷,君子被小人重傷,為光明隕落,表黑暗、災難、亂世、飢荒的一卦。主大凶象,喻示著今年天災人禍,讓環境艱困
2020年受到2019無妄卦的影響。2019年無妄卦四爻辭:可貞,无咎。很明確勸戒人們,需保持正道,勿生妄念,安守本分,不虛妄,則可致福。但有人不能保持正道,因霸權主義心態生妄念,激起世界霸權的爭奪戰,帶來國際局勢動蕩,引發經濟進入蕭條。
2020年更明顯延續2019年事件的餘波,甚至邁向另一波的動蕩高潮。如中美貿易戰、日韓貿易戰、香港反送中等等,將讓全球經濟受到巨大衝擊,進入而衰退,所以2020年需有經濟寒冬的因應準備。今年台灣還有因為選舉而帶來的動盪。但物極必反,2021年,皇極經世為「山火賁」卦,象曰:「君子以明庶政,无敢折獄」以文明治理國政,減少其刑罰。這是文明卦,用文明來進行規範,使人們的行為有秩序。
2020年《皇極經世》值年卦。為地火明夷卦處於六四爻。爻辭曰:入于左腹,獲明夷之心,于出門庭。明夷卦的黑暗,主因在上卦的昏庸,也可能是小人當道。但六四爻:入于左腹,獲明夷之心,于出門庭。表示造成黑暗的禍源不能只從表面上看,而是需要深入窺伺了解狀況,才能得知造成黑暗的內幕而克其勝。
應付明夷險惡的環境,需韜光養晦,隱忍行志,不宜輕舉妄動,不與形勢相違逆。同時還需心存光明,把持自己的信念與原則,定心觀其變,等待那道黎明前的曙光
再用〝黃帝地母經〞來對照,今年環境的氣運。地母經庚子年,詩文曰︰「太歲庚子年 ,人民多暴卒。春夏水淹流,秋冬頻饑渴。 高田猶及半,晚稻無可割。秦淮足流蕩,吳楚多劫奪,桑葉須後賤,蠶娘情不悅。見蠶不見絲,徒勞用心切。」 地母曰:「鼠耗出頭年,高低多偏頗。更看三冬裏,山頭起墓田。」
從〝地母經〞詩文中,似乎可看見庚子年實在是「歹年冬」的年份。在處於這種不利的環境下,宜保守收斂,靜待黎黎明。不宜大刀闊斧或是擴大規模。
在紫微斗數2020庚子年,天干四化現象。太陽化祿、武曲化權、太陰化科、天同化忌,也在呼應此現象。
武曲星性質剛烈,帶強勢主導,有霸主心態,喜歡爭奪。再遇化權能量,化權的屬性為「火」,更能夠趨動武曲星的積極度與行動力,促使武曲星爭奪的特質極端發揮。
2020年的武曲化權,將此年份帶入動盪的環境,且變動快速,這包括天災與人禍。天災:如地球暖化使氣候變動極端,導致洪水、颶風、乾旱等等現象。人禍:則是國與國之間的貿易戰,或是民粹主義運動的示威,今年會在不同國家遍地開花,因此讓全球經濟產生萎縮。
民粹運動往往不會憑空而起,而是執政者自身腐敗貪污,導致民眾對執政者信賴蕩然無存所致。今年值星太陽化祿,卻位居子地,處於一片黑暗。太陽象徵光明,代表公理正義,有公權力,能執行政令。但太陽落於子地,子時的太陽,星曜嚴重失輝,無法彰顯其力,使政令難於執行。雖有化祿的能量進入,但太陽弱陷,能量不足,難於執行,尤其在財經政策或法案上,多爭少成,也代表公權力的威信已經蕩然無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