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3日 星期四

馮睎乾 : 中共在劫難逃

https://hk.lifestyle.appledaily.com/lifestyle/columnist/%E9%A6%AE%E7%9D%8E%E4%B9%BE/daily/article/20200214/20861861/

去年大家都忙着問:「香港點收科?」踏入庚子年,彷彿冥冥中有主宰,問題馬上變成:「疫症點收科?」問這種問題的人,顯然沒看清現實,好比有人得了武漢肺炎,卻只懂得問什麼時候退燒。美加高人最近說:「這疫症完了,也可以爆下一波;沒有疫症,就有其他大事。大時代不會這樣快就結束的。」
殺到埋身的大時代,風水上叫下元九運,由二零二四年算起,長達廿年。九運配離卦,性如烈火,摧枯拉朽,瞬息萬變,跟八運(二零零四至二零二三年)的不動如山形成強烈對比。現在適值八九運過度期,你大概已感到事件發展越來越快,每天都有什麼刷新你的世界觀。
即使不懂風水,目測也不難發覺世界大變:年初一可不必拜年,還可肆無忌憚把「病」字掛在嘴邊;大陸許多城市陰霾四伏,群鴉亂飛,非但沒半點新春喜氣,反而一片末世景象。古人說「物之反常者為妖」,以上現象正是「妖」的現代註腳。大凡事物發展到盡頭,必喪失原有特性(即「失序」),之後化為異物,過一段時間又投胎轉世。易經橫說豎說,也就這個道理。然則從易理看,中共又走到哪個變化階段呢?
去年已告訴大家,今年南方飛入二黑,必爆疫症,且配得「地火明夷」,象徵賢能之士隱伏不出。當時基於「國家機密」而沒宣之於口的,是象徵中央的北方卦象──三碧飛入北方坎宮,構成「雷水解」。解卦上震下坎,震為震動,坎象危難,表義是危難中奮進,以脫險境,所謂「解,險以動,動而免乎險」。但易卦都是隱喻,一卦多義,不能就此斷定中央可解決困難,化險為夷。
解卦除了「解困」,也有「解放」甚或「解體」的意思。你可能說,「解困」是吉,「解體」是凶,豈非大包圍?沒錯,易卦反映世事,而世事從來都是亦吉亦凶,處於禍福疊加態的,像量子力學的薛定諤貓,既生亦死。若要淺白地詮釋解卦,我們不妨說:共產黨是通過「解體」的方式來「解危」。各地封城自保,互相攔截物資,已是一種「解體」了。至於這個黨可以「解」得多徹底,大家就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