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3日 星期一

【武漢肺炎】依賴中國的致命影響 疫情後全球供應鏈料洗牌

https://hk.appledaily.com/international/20200406/LFACZAWSRXSZLZ4QU3XTYW3R64/

武漢肺炎打擊全球生產活動,多種產品供應受影響。中國生產大量汽車零件、玩具、電子產品,也生產藥物及醫療物資,但中國工廠停工,導致原材料或中間產品未能出口,繼而影響其他國家的生產進度。專家認為,武漢肺炎反映出中國的供應鏈牽連甚廣,其他國家或企業都意識到有逼切需要分散風險,甚至嘗試把供應鏈本地化,尤其是科技或藥物等戰略物資,所以疫情過後,全球的供應鏈將出現改變。然而,各行業要在短期內分散風險並非易事。以製衣業為例,雖然不少企業轉移到孟加拉、越南等國設廠,但仍需依賴中國供應原材料或技術。
新加坡國立大學商學院高級客席研究員卡普里(Alex Capri)指出:「武漢肺炎疫情其中最顯而易見的現象,是中國自2003年沙士疫情後至今建立的價值鏈,出現了快速改變的群聚效應。」卡普里提到,現時很多企業開始本地化他們的供應鏈,尤其是科技及藥物等戰略物資,加上受中美貿易戰影響,企業已開始將其供應鏈分散到中國以外地區,而經過今次相信更會加快速度。「我們會見到供應鏈大規模重組」。
德國供應鏈諮詢公司「Kloepfel Consulting」二月的調查顯示,全球1/3公司都有大型的中國顧客,81%公司依賴中國的供應商。卡普里認為,即使全球供應鏈大規模重組,中國仍會在供應及銷售市場有重要角色,企業意識到有逼切的需要,去實現供應鏈多元化及可持續發展。「我不認為會回復至過去數十年以來的模樣,我們身處完全不同的年代,我們過去認識的全球化已經完結」。
世界銀行數據顯示,中國在2009年成為全球最大出口國,2018年的貿易量佔全球1/3。中國佔美國近1/4進口商品,包括幾乎全部聖誕裝飾。全球的製造商都依賴中國工廠生產很多中間產品,例如汽車及電子產品零件等。法國巴黎銀行(BNP Paribas)大中華區高級經濟學家羅念慈指出:「全球越來越依賴中國生產中間產品,世界各地的公司難以避免生產及供應受阻。」
製衣業是其中一個成功搬離中國的行業,不少企業為求廉價勞動力,把生產線轉移到孟加拉等國,孟加拉是全球最大服裝出口國之一,僅次於中國。根據世界貿易組織的數字,中國佔全球服裝出口的份額,由2010年的37%下降至2018年的31%。然而,中國同期的原材料出口由30%增至38%,反映中國仍掌握大量服裝原材料,在中國設廠仍有一定吸引力。中國出產的服裝原材料會運到越南、巴基斯坦及孟加拉等國作進一步生產,這些新興生產國家,目前仍要依賴中國出口如拉鍊等工序較複雜的配件。由於廠商一般很難預計買家需要甚麼風格的服裝,所以工廠很難事先積存原材料。孟加拉及越南已嘗試增加服裝原材料生產,但並非短期內做到。
在汽車生產方面,湖北設有多間汽車品牌的車廠。快意佳士拿(Fiat Chrysler)二月表示,由於無法從中國購入零件,所以塞爾維亞的汽車生產要暫停;通用汽車的工會警告,由於來自中國的零件減少,有機會影響生產;南韓現代汽車(Hyundai)由於無法獲得來自中國的零件,需要暫停蔚山的一條重要組裝線。至於電子產品,日本遊戲機生產商任天堂去年把旗下遊戲機「Switch」的生產線轉移到越南,但任天堂表示,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中國生產零件速度減慢,導致遊戲機產量受到影響。
武漢肺炎令全國重新反思對中國藥物及醫療用品的依賴,中國出口大量製藥原料「活性藥物成份」(active pharmaceutical ingredientsAPIs),也有醫學口罩和醫療裝備。美國雖然是領先全球的藥物研發國家,但大部份藥物生產都已經轉移到海外。美國外交關係委員會全球健康高級研究員黃嚴忠指出,近年中國藥廠供應美國超過90%的抗生素、維他命C、布洛芬(Ibuprofen)、氫化可體松(Hydrocortisone)、70%的撲熱息痛(Acetaminophen)及4045%的肝素。
有評論認為,武漢肺炎疫情展現美國在這方面長期依賴中國的缺點,一旦發生戰爭、貿易衝突或流行病,美國人就會面臨嚴重藥物短缺。黑斯廷斯中心(Hastings Center)高級顧問吉遜(Rosemary Gibson)說:「如果中國停止向我國出口生產藥物的核心材料,數個月內,我們藥物的貨架將空空如也,醫療系統無法運作。每當發生天災或全球流行病,美國將和其他所有國家一樣,排隊等待獲得最基本的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