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7日 星期二

英官員或踢走華為5G



英國傳媒報道,政府官員認為中國隱瞞國內武肺疫情嚴重程度,並發出虛假訊息,對此感不滿甚至憤怒,危機結束後英方勢必重新規劃外交政策並檢討雙方關係,或撤回允許華為(圖)參與開發英國5G網絡的決定。

質疑確診個案報細數
英國《星期日郵報》引述消息指,官員對中國散佈不實消息、並企圖藉協助疫情國家擴大經濟實力感憤怒。報道指,中國或低報確診人數,實際數字可能是公佈的1540倍,又指英國政府繼續抗疫之際,首相府內對中國的怨恨日增,有官員稱,「當然現在的唯一優先事項是處理危機,但人人都知道,當一切事情過去,一定會清算」;另一人則稱:「憤怒直達最高層」。
報道提到,約翰遜正面對內閣要求他撤回讓華為參與英國5G網絡決定的壓力,其決定曾惹惱盟友美國總統特朗普。特朗普據報上月和約翰遜通電話時對此表達不滿,之後勃然大怒掛線。報道引述內閣官員稱:「我們不能袖手旁觀,讓中國隱匿的意圖毀掉世界經濟,然後回頭好像甚麼都沒發生過,我們不只任由華為這種公司進入我國經濟,也讓華為在我國基建扮演重要角色,故我們急需盡快檢討,而依賴中國供應鏈、有戰略重要性的基礎建設亦應如此」。
蘭開斯特公爵領地事務大臣高文浩回應時表示,缺乏有關中國國內病毒訊息一直是國際反應遲緩的原因之一,「中國首例新型冠狀病毒病例去年12月確診,但中國報告的病例規模、性質和傳染性都不清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