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4日 星期五

【武漢肺炎】廣州防暴警「排非」非裔怒控斷水斷糧

廣州防暴警「排非」畫面曝光! 非裔怒控斷水斷糧:這就是
中國人對待非洲人

以非洲新聞為主的「撒哈拉記者」、GistAfri等媒體網站,近日報道廣州市當局以外地輸入個案為由,正在開始向當地非洲人下逐客令,要求他們離開租屋處或酒店以接受檢疫。網上流出影片顯示,一批手持盾牌的防暴警走向非洲人群中,並寫道「沒有家、沒有食物、沒有水、沒得洗澡,這就是中國人對待非洲人。」不過,當局澄清有關傳聞份屬謠言,政府行動是在原有防控基礎上加強管控。
報道指:「接政府相關單位通知,45日下午15點(3時)起至47日,街道將組織轄區內非裔承租客到指定地點(居委會前的空地)進行核酸篩查,請各業主和住戶知悉並通知家人。」受到這次突擊檢疫影響的非裔民眾,抱怨內地當局採取的這種手段十分粗暴,擔心自己可能遭受病毒感染。
這波突擊檢疫起源於本月初,東莞陽光網2日報道,廣州市新增境外輸入確診有6宗,當中非洲尼日利亞人2宗。《南華早報》7日報道,確診的尼日利亞人個案增至5宗後,當局正在調查市內非洲人聚居區「小非洲」的疫情狀況。
近日不斷提到的「三元里」、「瑤台村」是廣州「小非洲」社群的組成部份,那裏有很多批發市場,很多非洲人聚居於此。廣州一間物流公司的男職員向美國之音證實這次行動,他說:「(非洲人疫情)有部份的發展,但是我們現在把他們都隔離起來了,我們把他們逐個排查,包括他們接觸的人也要排查,現在都是這樣,這跟政治沒關係吧,不管從任何地方回國,回到中國都要隔離14天。」
廣州一名齊姓居民稱,三元里的一些社區可能有情況,那裏已加裝紅色防護欄。他說:「我在廣州,經常從那裏經過,離那兒不遠,不過,沒有那麼恐慌,大家該上班上班,該幹嘛幹嘛,生活自如,只是都要戴口罩。(對於非洲人)趕倒是不能趕,那肯定是隔離啦。」
廣州居民馬風梅說「把瑤台那個村子隔離起來是真的,就是把道路隔起來,不讓通行,外面人進不去,裏面人出不來。我是從社交平台的自媒體那裏了解到的。至於說(把非洲人趕出去),我倒沒有聽說過任何這樣的報道。」
網絡博客angieisika稱,檢疫行動中,一名尼日利亞籍留學生托比納·維克托說,當局說他們攜帶病毒。他抱怨說,交了房租卻被趕出來露宿。剛果籍商人倫德·埃斯多爾表示,當局有人對他說,24小時後出檢測結果,然而,時限已過卻無人和他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