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5日 星期三

【武漢肺炎】瘟神降臨有意思 武漢肺炎係上天警示?

【港古佬】瘟神降臨有意思 武漢肺炎係上天警示?

港古佬經歷去年社會事件,跟觀眾暫別多時後決定復出。適逢武漢肺炎肆虐,市面停工停課,全民自我隔離。有見及此,港古佬決定為各位分憂解悶,讓大家能「宅」在家中聽故事。

2019年中国武漢爆發肺炎,今年蝗蟲侵襲多國。古時候天災頻生代表上天要懲罰人類,古人會透過祭天來化解天災。今集港古佬請來葉長清道長,從道教角度出發,分析天災與人禍的關係。

葉道長指一生一殺謂之道,道和大自然一樣管生和殺,有生長便有消亡,其中《陰符經》提到:「天發殺機,地發殺機,人發殺機。」代表上天會透過天災向人類發出警示。他提到瘟疫是非常生活化,人經常將「瘟」字掛在嘴邊,如罵人發瘟、瘟神等,瘟疫與人類歷史關係密切。葉道長認為發生瘟疫原因有三。一是天命,道教最高的神三清道祖覺得人間作惡不行善,於是便派瘟神去行瘟,代表派工作給人類解決。二是人類自身防範不足,讓瘟神有機可乘展示他的行瘟技巧,例如衞生不足、亂吃東西等。三是瘟神「發瘟」不聽從上級命令行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