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1日 星期六

【武漢肺炎】李怡 :全球化徹底結束,戰爭一觸即發

https://hk.appledaily.com/local/20200402/T2VT6D7QRD7GP2NSLTA3M64XMQ/
武漢肺炎疫情全球確診超過87萬,死亡四萬多人,都是原發地中國的十倍以上。依武肺的傳播速度,專家估計倘若中國提早三個星期將疫情公告天下,那麼感染和致死數字都會減少95%。只為了不要影響春節過年氣氛,為了湖北開兩會,為了春運帶來的經濟效益,就隱瞞疫情,把中國和全世界害成現在這樣的慘狀。
這真是不能稱為錯誤,絕對是犯罪。美國國會提出向中國索償,英國、澳洲開始有政治人物響應。即使中國拒絕承擔責任,也想到具體辦法了,美國有人提出以中國購買的美國國債扣抵,澳洲有人提出以中國國企在澳洲購置的物業作抵。儘管我認為這些破壞規則的做法不會被當地法庭接受,但由此可見西方社會對中國隱瞞疫情導致世界大災難的憤怒程度。
世衞組織的表現,除了譚書記不停地諂媚中國、延誤對全球的警告戒備,上周世衞助理總幹事Bruce Aylward接受香港電台訪問時的裝聾作啞迴避提及「台灣」的影片在全球網上廣為流傳。這影片提醒世人,對於在抗疫中表現突出卻被排除在世界組織之外的情況,恐怕不能再容忍了。
旅法學者張倫認為:作為新型病毒,傳染力極強,在處理過程中出現失誤和不足,別人都是能理解和原諒的。現在的問題是,該承擔的責任要不要承擔,該認的錯要不要認?不能因為面子,該承認的責任也不承認,該認的錯也不認。這種情況下,人家對中國就會不信任,甚至中國普通人的形象也會很負面,搞不好將來就是災難性的。
他說,「這些年,一些中國人在海外的不文明舉止、暴發戶心態、對他人缺乏尊重、自以為是、強詞奪理等做法,讓我越來越憂慮。十幾年前,有歐洲華人商庫被燒時,我就預感將來搞不好在國際上會出現排斥華人的潮流。我非常擔心這次疫情會增加世界對中國人的不信任,造成嚴重後果。作為向世界傳達資訊的主體,如果中國官方處理不當,會強化這種趨勢,引發更糟糕的局面。」
在這次大疫爆發之前,美國就因為中國利用全球化和進入世貿的機會,以國家力量介入自由市場,以各種不光明的手段取得龐大經濟利益,於是開展了美中貿易戰。中國又以收買籠絡非洲國家及其他落後國家領袖的方式,操縱了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及某些聯合國組織。
張倫認為,二戰奠定的世界格局已經被全球化、中國崛起和大國博弈衝擊得搖搖欲墜了,這次疫情將造成進一步的衝擊。全球化以這次世界公共衞生危機為標誌,徹底地結束了。聯合國和世衞這些國際機構,即使保留也必須進行全面而深刻的改革。中美關係受嚴峻考驗,堅持使用華為技術的英國改變了態度,由美國帶頭的西方國家開始了「去中國化」。
張倫說,他希望中國經過大疫能在制度、在價值方面做出更深層的調整,加快文明轉型。但倘若不是這樣,反而是激化了狹隘的民族主義、國家主義呢?那麼由大疫而產生的對中國不信任,連帶造成的各種政治、經濟、社會和意識上的後果,張倫認為,「引發人和人的戰爭,也是完全有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