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1日 星期二

馮睎乾:2020年的香港 地火明夷

https://hk.lifestyle.appledaily.com/lifestyle/columnist/%E9%A6%AE%E7%9D%8E%E4%B9%BE/daily/article/20190827/20756357/

楊師傅為香港起的第三卦,問「政府有何動作處理這場運動」,占得「豫之咸」,師傅指政府會派糖,粉飾太平。以卦象論,這解法沒問題,但我懷疑現實有沒有這樣簡單。昨天說抗爭運動的發展,得卦「損之明夷」,單看卦名已怵目驚心了──「損」是損傷,「明夷」是光明隱淪,常指亂世──政府要處理這場運動,恐怕不會單單靠派糖,或搭建什麼對話平台。
日前我自占一次:「今明兩年,政府將以何策應付抗爭?」得「大過之訟」。大過有四剛爻居中,剛強太甚,故易經說:「大過,棟橈。」訟卦即爭訟。大過和訟都是游魂卦,表示去而不返,行無定向。簡言之,卦象指政府妄想以暴止憤,結果令法治之樑曲折彎橈,百年制度,一日崩毀;當權者六神無主,唯有瘋狂起訴抗爭者,胡亂煽動人民互鬥。這樣做有何後果?連政府自己也不知道。
其實政府怎做,稍知中共脾性都心照不宣,卜卦多此一舉,但昨天談及的「地火明夷」,很值得大家咀嚼。我最近在不同的術數系統都碰到它:楊師傅卜抗爭,終局是明夷;依邵康節《皇極經世》,2020年值年卦又是明夷;據玄空飛星,明年南方離宮飛入二黑,也構成明夷之象。與其說是巧合,我更相信是天意。
明夷是坤上離下,象徵「闇主在上,明臣在下,不敢顯其明智」,如殷紂之世,賢人箕子要裝瘋避禍。易經稱之為「明入地中」,但烈火在地下燃燒,今天或者可叫「焦土」。細味明夷一卦,正是黑暗時代的浮世繪:初爻「垂其翼」和「君子于行」,象徵沉默的大多數和那些趕着移民的人;二爻「夷于左股」,就是講道理也會捱打的和理非;三爻「南狩,得其大首」,是革命的勇武派;四爻「入于左腹」,是不願同流合污,抽身而退的君子;五爻「箕子之明夷」,即裝傻的義士,可能擅長高級黑;上爻「不明晦」,是自甘墮落的當權者及其爪牙。
三千年前周文王寫下易經,那時候的亂世,那亂世中的人,竟然跟三千年後的你我並無分別。損之明夷,用現代粵語翻譯,不就是「我要攬炒」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