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3日 星期一

【武漢肺炎】強國劣質口罩湧港扮外國貨 , 盒面印乜都得


強國劣質口罩湧港扮外國貨 大陸廠家:盒面印乜都得

全球多國上月陸續禁口罩出口,早前在港被瘋搶的韓國KF94、日本製口罩買少見少,反而自同月內地恢復口罩出口後,《蘋果》巡查多區藥房,發現湧現大批聲稱來自美國、日本和印尼等五花八門的口罩,供應量看似穩定。惟該批口罩產地標示含糊,職員透露全屬中國製造。記者在藥房隨機選購5盒,經檢測發現4盒質量參差,根本不宜在人多地方如公共交通工具使用。有代理商承認,包裝盒故意印上日文字,「就係等人有個錯覺(是日本貨)」,實際是經行家或分銷商由中國取貨,相關口罩並沒有出口證,出口前沒經品質檢定。
作為「口罩世界工廠」,中國自上月武漢肺炎肆虐歐美後,國內口罩廠房大增,據內地調查公司統計,截至322日,全國口罩工廠約5.2萬間,比2月急增6,000間,較去年同期更大增16倍,當中逾1.7萬間有進出口業務,商家爭相出口口罩圖利。惟相關口罩質素卻屢遭國際批評不符標準,無助抗疫,荷蘭及澳洲更分別回收60萬及80萬個國產問題口罩,令人忌憚中國製口罩的品質。

「佢(工廠)就話有好多唔同款嘅盒可以揀,譬如有啲寫日文字,有啲寫印尼文,咁變相反而更加唔夠膽入喇。」多次向巴西採購口罩的Eunice指,自上月中巴西禁出口口罩後,曾透過貿易公司聯絡中國約20間口罩工廠,引述有工廠廠家曾出示證書,惟出貨前可讓買家任意挑選包裝盒,令她卻步,「即係印乜都得啦,唔係印本身造嗰間廠(資料)。」
她解釋,從巴西購入有當地政府部門認證的口罩,會原廠入盒,絕不讓買家隨意選擇包裝盒。另有商人向《蘋果》透露,自去年反送中運動後,中國一直禁止口罩出口到港,惟上月中卻突然解禁,致市面湧入良莠不齊的中國製口罩。
市面出現國產問題口罩,連港府採購時都中招。黃大仙區議會1月底透過民政事務處購入值逾40萬元的口罩,延至3月底才取貨,惟經區議員驗收後,發現當中一成品質差劣,「鼻樑鐵線外露、掛耳繩斷開、口罩上有污迹,甚至有昆蟲屍體。」該區區議員陳俊裕和岑宇軒指事後質詢處方,對方指為中國製,會向採購商查詢,要求議員保留問題口罩待更換。
最近媒體報道本港口罩供應穩定,但其實充斥假扮外國貨的國產貨。《蘋果》巡查深水埗、長沙灣及旺角一帶藥房,發現即使全球陸續禁運,藥房供應卻十分充足,「口罩售罄」的告示不再出現,反有大量聲稱是美國、日本、越南的口罩,僅小量註明Made in China(中國製造),其餘標示含糊,例如細字寫有「東京日本」,疑魚目混珠,藥房職員甚至坦言廠商故意隱藏產地,以防口罩滯銷,「我哋香港反中吖嘛,所以好多都唔寫呀。」
在藥房其中一款寫滿日文字的包裝盒,寫上MADE IN PRC,記者佯裝不知情向職員查詢產地,職員指着包裝盒說:「佢係日本㗎喇!」惟記者指PRC是中國時,職員即反問:「係咩?佢話出口,日本嚟㗎喎,唔好理佢喇。」資訊馬虎。
化學博士K. Kwong以目測、觸感及激光測試《蘋果》購得的5款口罩(詳見另稿),發現其中4款分別有明顯破洞、激光測試失敗等問題,直言不宜在人多地方如醫院、公共交通工具等地使用。
《蘋果》根據包裝盒資料,聯絡到其中兩間代理商,負責人梁先生(化名)坦言包裝盒故意印上日文字,是「生意手法」,「就係等人有個錯覺(是日本貨)。」得知旗下口罩有品質問題,他強調已盡力逐個挑選檢測,甚至自行根據K. Kwong網上教路,以水、火測試口罩,「基本上能夠做都做晒,除咗冇拎去化驗。」

他無奈說:「(內地工廠)直頭冇Q(品質檢定)㗎,我哋都執返(抽起)嗰啲冇鐵線冇盛呀,所有嘢我哋都整整齊齊,先賣畀啲客。」他解釋,公司在疫情前一直向內地信譽工廠購入口罩,惟疫情後供應緊張,已無法從該廠採購,故靠其他行家或分銷商取貨,僅知口罩源自中國,難以追回真正製造商,「嗰啲證書呢,我哋係冇嘅。」
梁透露,行內早知口罩品質不穩,「而家出口嗰啲全部都唔係正常㗎,好坦白講,全部都潛嘅。」他解釋,「潛」即行內術語「潛水」,指沒出口證,「話畀你聽係冇Q,總之佢造咗之後就一個袋入晒,就咁樣嘅。」又指:「而家唔賣喇,捱到疫情後先再諗。」
另一代理商則坦言,因疫情才訂購口罩出售,事前已要求內地工廠提供口罩檢測證書及營業執照,「(測試)係跟國內標準」,根據其內地製造商的檢測報告,聲稱口罩已通過BFE(細菌過濾效率)測試,至於為何有口罩測出熔噴布品質不佳,代理解釋,「我哋都只能相信報告,而家會同廠反映個情況。」其餘口罩則因包裝無顯示代理商資料,無法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