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3日 星期五

【武漢肺炎】BBC:中國欲藉口罩外交修復大國形象


英國廣播公司(BBC)分析指,北京當局正以「口罩外交」,企圖修復隱瞞疫情後崩壞的「大國形象」。

報道指,世界工廠中國生產全球一半口罩,過去中國因為疫情停產,加上全球疫情持續蔓延,令許多國家醫療物資供應和生產能力受到極大考驗;中國許多製造企業調整業務,轉而生產抗疫物資,中國也乘此機會大力開展外援,不遺餘力宣傳其制度優越性。
報道指出,中國日前宣佈向82個國家和世界衞生組織、非洲聯盟提供檢測試劑,口罩和防護服等物資;中國地方政府、企業和民間機構也向南韓、日本、意大利等國捐贈物資。
根據中國官方數量,中方向伊朗捐贈25萬個口罩、對意大利捐贈150萬個,至於捐贈多少予巴基斯坦則未公佈。報道指,對口罩日產量上億的中國,捐贈微不足道,外交上卻得以「四兩撥千斤」。
報道分析,中國當局在1月初瞞報疫情,錯失防疫最佳時間,引發公眾批評管治能力低下和制度僵化;在疫情控制後,中共開始新一輪外宣攻勢,試圖扭轉此前抗疫不力的輿論,重塑大國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