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2日 星期日

【武漢肺炎】華府斥「美國之音」淪中國喉舌


華府斥「美國之音」淪中國喉舌 不滿對比圖揭白宮抗疫表現差
這張對比圖可能是白宮公開斥責「美國之音」的導火線

美國白宮9日罕有對官方媒體「美國之音」大加批評,斥責對方淪為中國喉舌,浪費納稅人大筆稅金,卻沒有向全球說好「美國故事」。
白宮在每日提供簡報的「1600 Daily」網站,以「『美國之音』花你的錢為威權政權代言」為題,開篇即重炮批評對方,每年花納稅人約2億美元,責任是向全球講述美國的故事,以及「清晰有效介紹美國的政策」,但是《美國之音》經常為美國的對手說話,而不是為其公民說話。
文章指,在武漢肺炎大流行,美國的抗疫行動備受指摘之際,白宮認為「美國之音」卻在幫中國做宣傳,它在本周稱中國武漢封城是成功的「典範」,已被世界許多地方仿效,並在推特上貼出中共慶祝封城結束的燈光秀影片。
而最令白宮不滿的,是「美國之音」在報道武漢肺炎死亡個案時,使用中國的疫情統計數據製作了一張對比圖,與美國的死亡數字作比較。簡報指,根據情報專家意見,根本無法驗證中共公布數據的準確性。
由於41日起,美國的死亡病例已超越中國,估計是這張對比圖激怒白宮的原因。
此外,白宮又投訴「美國之音」,特別報道了伊朗外交部長扎里夫在Twitter上威脅美國的帖文,認為是幫伊朗宣傳。
簡報強調,「美國之音」的方針應是代表美國,而其在二戰期間成立以來,一直在全世界推廣自由民主,但現在卻進行相反宣傳,「而你繳納的稅款正在為此買單」。
對此,中國知名民運人士王丹在Twitter上說,「美國白宮發表正式聲明,斥責『美國之音』的報道有所偏頗,意指偏向中國。白宮以這樣的方式指責下屬機構,非常罕見,相當令人震撼。這裏當然有過去的糾葛,但更大的原因應當是現在中美之間圍繞疫情問題的相互指責。中美外交大戰,愈演愈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