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2日 星期日

【武漢肺炎】《泰晤士報》專欄轟中國隱瞞疫情 現在卻送物資扮救世主



被視為是武漢肺炎爆發源頭的湖北武漢市今解封,近期官方也積極向外國送贈醫療物資圖洗底。英國《泰晤士報》專欄作家批評中國當局撒謊、隱瞞資訊,導致疫情蔓延全球,如今卻扮演「人道救世主」,認為西方國家必須追究中國的責任,不可再對她的惡行視而不見。
菲利普斯(Melanie Phillips)表示,英國下議院外交委員會在過去周日發佈的報告中,外交委員會主席董勤達(Tom Tugendhat)說中國「操控關於病毒的重要資訊,以便保全政權形象」。她指中國隱瞞病毒情況,謊稱不會人傳人,結果導致疫情失控。例如早有報道指中國去年11月已得知湖北出現首宗確診案例,隨後每天都有新增病例;到12月底有醫生擔心是新型病毒引發的危險傳染病,但中國卻掩藏訊息,爆料人李文亮生前亦被迫承認「散播謠言」;英國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據指也被科學顧問警告,中國可能在確診數字上造假。
菲利普斯表示:「儘管如此,中國現在卻到處贈送醫療物資,扮演人道救世主。英國也從中國進口呼吸機和病毒試劑,但能用嗎?」許多國家都報道中國物資品質低劣,包括荷蘭從醫院回收數十萬個不合規格的中國製口罩;西班牙發現從中國購買的病毒試劑準確率只有30%;捷克從中國進口30萬組試劑,也發現有多達80%是無法使用。中國一開始也不承認問題,先是稱各國使用設備的方式錯誤,指問題被「政治化」,然後才開始着手監督物資的品質。
「中國不僅是無能,根本是惡意毀謗。」菲利普斯說中國抹黑美軍稱對方把病毒帶進武漢,官媒新華社的文章威脅管制對美國出口醫療產品,要讓美國「陷入武漢病毒的汪洋大海之中」,之後就將3間美國報社的記者驅逐出境。
她表示在這次危機之前,英國政府原本以為中國對西方世界的任何威脅都在控制之中,因此允許華為投入國家的5G網絡建設。這項決定受到美國、澳洲和部分英國國會議員強烈反對,認為將危及英國的國家安全。但英國政府仍覺得疑慮可以解決,前財政大臣歐思邦(George Osborne)在2015年說,希望英國「成為中國在西方的最好夥伴」。
菲利普斯指當時一般認為中國雖然內政極權、沒有民主可言,但這些都可以被忽略,因為中國沒有攻擊意圖,西方國家可以透過與中國做生意,把中國轉化成國際舞台的一分子。不過這番推論也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台後破滅,習近平的目標就是讓中國成為世界強權,貿易只是達成這項目標的手段。菲利普斯指:「中國決意要打造一個新世界,自己稱王。」一帶一路不是為了建立貿易夥伴,而是要打造附庸國。
不過西方世界一直對此視而不見,英國和西方國家一直在關注其他問題如歐盟、伊斯蘭主義和阿富汗,也令西方經濟對中國的依賴日深。現在全世界有半數汽車、80%電腦與90%手機都是中國製造。在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前,英國對中國的貿易赤字已高達220億英鎊(2,101億港元)。 
菲利普斯表示,世界終於看清現實後,英國國會議員要求政府審視英中關係,並重新考慮是否與華為合作。一名政府消息人士稱:「在這(疫情)之後要從頭再來,重新考慮只是保守說法。」她表示英國政府在這場危機後是否會決定要自給自足,不再仰賴中國;又或是認為挑戰太大,決定和以前一樣選擇不抵抗、短期獲利的道路,目前還不得而知,「不過中國的假面具已被識破」。
中央社/英國《泰晤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