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3日 星期一

【武漢肺炎】荷蘭澳洲回收國產次貨口罩 港人:貨信唔過囉



中國出口口罩上月開始,被歐美多國批評質量差兼要回收,令中國製口罩品質受到質疑。
武漢肺炎至今肆虐全球208個國家和地區,引發世界各地的醫護物資短缺,包括口罩、防護服及病毒測試劑等,疫情相對放緩的中國,成為全球抗疫物資最大出口國。不過,多個國家這邊收貨,那邊退貨,批評中國出口的口罩及病毒測試劑效用很低,有口罩甚至被評為「用不得」,不少香港市民也對中國製口罩甚有保留,認為劣質國產貨充斥市面,難以辯正真偽。
「信唔過囉,有啲仿日本製咁,但其實係中國製㗎嘛。」市民阿維指,疫情至今一直到相熟藥房購買口罩,但仍擔心質量,「有啲好似好薄咁,好難認證真假。」阿維稱,只能不斷上網參考資訊,「睇吓(包裝盒)會唔會係錯嘅(印刷)」。
大專生何小姐及崔小姐亦稱,購買口罩主要考慮產地,直言會因中國製而卻步,二人認為,現時市面上口罩質素參差,「上網見過有啲人唔戴手套整口罩,或者喺衞生環境唔好嘅地方(製口罩)」。她坦言,對中國製產品無信心,「其實有好多嘢你都會覺得,中國製嘅質量已經冇咁好啦,更何況係口罩呢啲」。
不只港人對國產口罩有所保留,繼捷克、馬來西亞、西班牙及菲律賓多國指中國醫療物資品質不佳,上月21日荷蘭收到中國出口的130萬個口罩,發現屬次貨,其中濾材有明顯問題,終在7日後回收其中60萬個已分發到醫院的口罩;澳洲本月初亦因中國入口口罩和防護衣品質低劣,要充公80萬個口罩。
多國陸續發聲,迫使中國於本月1日落實新措施,所有病毒測試劑、醫用口罩和防護服等的出口報關,必須取得國家藥品監管部門對防疫物質的品質許可,並須符合進口地區的質量要求,方可出口;如出口物資有質量問題,聲言將依法懲處,絕不姑息。
各國管制口罩出口時序﹕
台灣﹕124日起率先禁止N95口罩、外科口罩及活性碳口罩出口,直至312日因當地疫情放緩,始允許布口罩出口至430
泰國﹕221日禁止出口,從泰國出境者,攜帶數量不得多於30個,如前往疫情地區則可攜帶50
韓國:226日至430日禁止口罩零售商出口口罩,製造商的出口量則限於當天生產的一成。36日起,全面禁止出口

法國:33日起頒令未來數月徵用全國庫存及新生產的口罩,只供國內醫療用途
德國:34日起禁止出口,但國際援助不在此限
俄羅斯:34日起禁止出口至61
印尼:318日起禁止出口口罩和原料至630
巴西:319日起禁出口
土耳其:323日起禁出口
澳洲:41日起禁出口
美國:43日總統特朗普下令禁止N95口罩出口
歐盟:315日起實施口罩出口限制,只可在歐盟各國政府授權下,出口到非歐盟國家,其間德國曾出口100萬個口罩到意大利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