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4日 星期五

【武漢肺炎】尼日利亞領事救國民 搶護照抗「濫捕」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20200413/FF7QNNSZMH2FFJRTWRWWGY7MTA/
三名尼國人前晚被廣州當局從酒店帶走,尼國領事到場從防疫人員手上奪回護照(左圖),並與在場公安理論(右圖)

世衞總幹事譚德塞屈台灣「歧視黑人」,不料近日黑人被中方「歧視」,包括廣州為抗疫對黑人聚居的小區「封區」、強送黑人隔離觀察,令部份人瞓街淋雨;昨又傳廣州「千名黑人被確診,要全城捉拿」,加上尼日利亞駐廣州領事館官員為國民維權、當街搶回遭中方防疫人員取去的護照,尼日利亞議長更召見中國大使抗議。事件引爆內地民族主義,網民口誅筆伐非洲黑人,考驗中非「兄弟」關係。
廣州市長溫國輝昨表示,廣州有13宗確診武漢肺炎輸入病例,12宗為非洲籍,據報病例以尼日利亞黑人最多。前日有一名非洲病例感染三名本地人;當晚,廣州防疫人員從酒店公寓帶走三名尼籍黑人去隔離,尼日利亞駐廣州總領事聞訊趕到場阻止,用英語當街呼喝中方人員,指他們非法「拘捕」其國民,又從中方人員手中奪回三人護照。現場片段顯示,中方幾位穿防護服的工作人員在總領事呼喝下,顯得手足無措,呆若木雞。
廣州是內地最多非洲人居住的城市,當局近日對黑人密集地三元里一帶「大掃蕩」檢驗。官方又宣稱在穗非洲人只有數千人,否認外傳有30萬之多。上周三微信又傳「廣州黑人暴雷」貼文,指「1,000多名外籍人員核酸檢測為陽性」,籲「全城捉拿」,但廣州警方昨晚闢謠,否認有上千黑人中招傳說。
非洲人:完成隔離要瞓街
CNN前日訪問廣州三元里非洲人,受訪黑人紛紛指證遭當地警民合力歧視,稱他們即使完成隔離觀察,酒店仍拒絕他們入住,令他們要瞓街淋雨。有受訪者投訴就算交齊租金,仍遭當地業主以截水截電逼遷。外媒報道令廣州「排黑」升到國際層面,據報尼日利亞、加納、肯雅及非洲聯盟近日紛傳召中國駐當地大使,抗議中方種族歧視,要求中方解釋,中非關係陷入幾十年來罕有的冰凍期。
尼日利亞國會議長前日召見中國駐尼大使周平劍,就廣州排黑交涉抗議。截圖顯示周大使似向尼國議長「90度鞠躬」,中國網民見之以為是大使向非洲人道歉,一時間民怨沸騰,網民狂罵非洲人忘恩負義,其實截圖是周大使彎腰看尼方提供種族歧視的手機片段。另外,內地公佈99宗新增確診個案,其中97宗境外輸入,其中95宗是從俄羅斯回國人士,另兩宗屬黑龍江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