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1日 星期六

【武漢肺炎】緬甸總主教︰中共謊言令數百萬人處危機中


促中共向全球道歉賠償 緬甸總主教︰謊言令數百萬人處危機
貌波認為中共要向全球道歉及賠償

緬甸仰光總主教貌波(Charles Maung Bo)樞機在天主教亞洲通訊社撰文,促請中共要為武漢肺炎帶來的損失向全球道歉及賠償,並指中共散播的「謊言及政治宣傳令全球數百萬人的性命處於危機之中」。
身兼天主教亞洲主教團協會主席的貌波在文內批評,中共「不近人情及不負責任」的處理肺炎疫情手法,證實過去有關中共政權威脅全球的說法正確。雖然中國過去對全球作出巨大貢獻,但中共政權要為其疏忽過失及遏制手段,導致肺炎疫情今天席捲全球負責。「由集所有權力於一身的習近平及中共控制,而並不是人民把持的中國政權,因為其造成的破壞欠我們所有人一個道歉及賠償。中共至少應撇除其他國家的債務,以抵銷武漢肺炎帶來的經濟壓力。為我們所有人著想,我們不能懼怕向(中共)政權問責」。
貌波又批評中共的人權紀錄,指「中國近年嚴厲打壓言論自由,律師、博客、異見人士、民權分子都被拘捕甚示被消失。尤其中國打壓不同宗教,破壞許多教堂及設集中營扣押超過100萬維吾爾人...曾經是全亞洲最開放城市之一的香港,自由、人權及法治亦受嚴重侵蝕」。
貌波再三強調要為今次疫情負上最大責任者是中共政權,並非中國人,「我澄清中共應為此負責,但不是中國人,任何人都不應因為今次危機仇視中國人」。
天主教亞洲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