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2日 星期三

梁錦祥:十愁難過豬鼠年 (2020-Jan-24 | 癲狗編輯室)

https://maddog.myradio.hk/2020/01/24/%e6%a2%81%e9%8c%a6%e7%a5%a5%e5%8d%81%e6%84%81%e9%9b%a3%e9%81%8e%e8%b1%ac%e9%bc%a0%e5%b9%b4/ 


今天是己亥年年三十,送豬迎鼠,若是太平盛世,善頌善禱正常不過,可是現在是亂世,政治動盪之餘,還要爆發疫症,用傳統中國歷史觀視之,有改朝換代之象,我不想説一些連自己也不相信的話。據説多年前陝西太白山一場地震中震出一塊《陝西太白山劉伯温碑記》,描繪一個可怕的景象,與末世刼難有關:「一愁天下亂紛紛,二愁東西餓死人,三愁湖廣遭大難,四愁各省起狼煙,五愁人民不安然,六愁九冬十月間,七愁有飯無人食,八愁有人無衣穿,九愁屍體無人檢,十愁難過豬鼠年。」十二生肖中由豬到鼠是固定排序,十二年前如此,十二年後亦如此,但偏偏今年是「湖廣遭大難」,而聽説在疫區又確有「屍體無人檢」之事。劉伯温是明代開國功臣,世傳有《燒餅歌》預言,但估計是附會之作。另有《金陵塔碑文》,傳説在民國初年發現,亦與他有關,文中一句:「淺水鯉魚終有難,百載繁華一夢消」所指為何?適值香港有「淺水灣」及「鯉魚門」,即使不相信碑文預言,但以近年的種種沉淪墮落,這個城市「百載繁華一夢消」又有何奇怪。據《美國科學人》雜誌昨天(一月二十三日)刋出文章引述美國基因科學家指出,蛇可能是今次冠狀病毒源頭(在武漢海鮮市場販賣作食用),而牠們是獵食蝙蝠,故此病毒是由蝙蝠傳蛇再傳人,箇中基因變異過程有待追查。蝙蝠又稱「飛鼠」,庚子鼠年將至,兩事何其巧合。

在北京,習帝還強作鎮定,扮作BUSINESS AS USUAL,但湖北相繼有武漢、黃岡、鄂州三市實施「檢疫隔離」(即封城),稍後可能還有赤壁等加入。看見網上流傳武漢人爭相逃亡出城影片,可與荷李活生化危機災難片比擬。其實只要稍具常識都知道,當權者若當初肯面對真相,開誠布公,實行局部隔離,治病救人,根本不會有這場災難,但疫情遇上年關,再配合高鐵運輸效率,這個TIMING造成一場完美風暴。從經濟角度看,武漢有「九省通衢」之稱,是華中交通樞紐,肺炎一役封城對全國物流有何影響?再加上市內有人趁機囤積糧食,物價飈升,武漢人有錢,暫時應付得來,但若情況擴散全國,有機會引起政治動盪。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總統特朗普本應專注應付議會彈劾案,但卻在瑞士達沃斯出席經濟論壇談到,在美中第二階段經濟談判時,加入討論香港人權狀況。以特朗普性格,人權(無論是關於美國或世界其他地方)從來都不是他的那杯茶。今次出招,志在試探北京反應,衡量美國日後議價能力,事實是,北京至今對此未置一言。特朗普此番話,亦粉碎用不干涉香港事務換取達成貿易協議的傳言。另一方面,孟晚舟案進入高潮,一旦加拿大法院通過引渡她到美國,北京是高調反擊,還是低調處理,今次武漢肺炎擴散程度也是決定因素之一。事實上,中國的國際形象正跌至谷底,經濟底牌也露出,就是糧食供應出現問題。

末世將至,港人如何自處?答案是,必須保命,以健全之軀渡過這場瘟疫,不要與中國陪葬。凡是有利於港中區隔的事情,例如封關都要盡力爭取,不要猶疑。不知道今年年初二,車公那支籤文又有何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