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6日 星期日

中國駐泰大使館帖文惹萬人留言 泰網民神回︰香港、台灣是獨立國家

【中泰罵戰】中國駐泰大使館帖文惹萬人留言 泰網民神回︰
香港、台灣是獨立國家

泰國和中國網民一連幾天在Twitter爭論台灣、香港和中國的關係,中國駐泰大使館在Facebook發聲明指「一個中國原則不容置疑」,又指摘網民「煽風點火、挑撥離間」,泰國網友則回應,「一個中國原則只是中國的主意」,不可強加在他人身上,泰國人不受威脅。
爭論自上周六晚起開始,中國駐泰大使館昨晚在facebook以大使館發言人的名義貼出中英泰三語的聲明,指出「一個中國原則不容置疑,中方堅決反對任何人在任何場合發表任何有悖於一個中國原則的錯誤言論,一個中國原則是泰國政府和廣大泰國人民長期堅持的既定立場」,「網路上的個別雜音只能反映其偏見與無知,代表不了泰國政府的既定立場和泰國主流民意」,又指網民「借機煽風點火、挑撥離間的險惡圖謀絕不會得逞」,強調「中泰友誼源遠流長,『中泰一家親』是兩國關係的真實寫照」。
聲明一出,截至今午已吸引多達1.4萬則留言,泰國民運分子努塔(Nuttaa Mahattana)用英文留言指「這篇聲明寫得很差」,她又指就算首先不計其違反主流民意,純粹「為了中國的尊嚴,大使館應該換個發言人」,努塔在下款自稱為「尊重香港和台灣的中國後裔」。其他泰國網民也不退讓,他們留言指出,「不要威脅泰國人,泰國人不吃這套」,也有泰國人表示,泰國政府不等於泰國人民,因為這個政府並不能代表泰國的多數民意。署名「Jeffrey Mais」的網友指出,一家人才不會互相威脅,但中國大使館卻壓迫號稱是家人的言論自由,「為什麼不回去告訴你們的人,不要這麼過分而且不要在網路上盲目支持你們的專制政權?」
Thanvalai Leardratthaphong」表示,這個聲明「只是反映了寫稿者的偏見和無知」,「Gun Kaewngarm」認為泰國人可以自由地相信自己認為是對的事情,而他支持台灣和香港追求自由,「Vee Chaimuangma」留言指中國並不是世界的中心,「不要再說什麼都是你們的了,香港是一個國家,台灣是一個國家」,又認為如果泰國真的是中國所稱的家人,「為什麼破壞湄公河的生態環境(建造水壩)?」。
幾日前,憑劇集《假偶天成》(《2gether The Series》,又譯《因為我們天生一對》),在內地人氣急升的泰國男星Bright,因在網上點讚網紅女友Weeraya轉發的一則談武漢的文章,遭內地網民狂罵辱華,Bright在群眾壓力下道歉。不過,中國網民還翻出兩年多前,Bright和女友Instagram上的留言大造文章,Bright當時留言指「妳今天穿得很漂亮,像個中國女孩」,女友回他「今天是台灣女孩風啦」,這段對話讓不少中國網友認為是「分裂國家」的言論,要求Bright女友道歉,女友認為台灣跟中國就是不一樣。事件演變成中泰網友網路大戰,有中國網友罵「泰國人不懂歷史 」,泰國網友反嗆「你說1989天安門事件嗎?」,中國網友罵「你們的泰皇醜死了!」,泰國網友反酸「你們的維尼好可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