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7日 星期二

《華郵》:特朗普一月已知疫情風險 寧信習近平 忽視幕僚警告

【武漢肺炎】《華郵》:特朗普一月已知疫情風險 寧信習近平 忽視幕僚警告

特朗普被揭在疫情風險上寧信習近平,忽視幕僚警告
美國總統特朗普處理疫情進退失據,美國《華盛頓郵報》報道,情報部門早於1月及2月已通知他病毒在全球擴散的風險,但特朗普卻淡化危機,未採取阻止病毒蔓延的措施。除了不理會持續出現的情報外,報道指他寧願相信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認為對方會提供可靠的訊息,卻忽視幕僚向他提及北京隱瞞疫情的警告。
1月已有情報預告疫情風險
《華郵》引述一名美國官員指,情報機構「自1月起一直提出警告……特朗普可能沒想到這一點(疫情擴散),但政府中許多人已想到--他們只是無法讓他做任何事」。情報報告雖然未有評估病毒何時入侵美國,亦沒有向衞生官員建議措施,但情報人員確實追蹤了病毒在中國以及後來在其他國家的傳播,並警告說中國官員似乎嘗試隱瞞疫情。
美方官員早於1月已知道中國疫情,衞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在一場白宮簡佈會指,疾控中心(CDC)總監於13日與中方討論,官員們已接到有關病毒的初步報告。消息又指情報報告的警告在1月底前至2月初不斷增加,而那時起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ODNI)及中央情報局(CIA)的每日簡報中,大部份情報報告都涉及武漢肺炎病毒。
國務院人員亦有追蹤病毒報告,一名官員指國務院1月第三周已在會議中討論到疫情,有白宮職員表示擔心病毒的傳染性。那位官員接受《華郵》訪問時直言:「在1月已明顯有很多討論。」即使如此,白宮內的總統顧問仍然未能令特朗普認真看待病毒。ODNICIA拒絕回應,白宮發言人反駁有關批評,強調總統已採取史無前例的抗疫措施。
兩名資深官員指,阿札爾直至118日才能夠與特朗普通電話提到病毒,但特朗普反而更關心有味電子煙的問題。直至127日,白宮幕僚與時任幕僚長馬爾瓦尼(Mick Mulvaney)討論,試圖讓高層官員更加關注病毒,其中白宮國內政策會議主任格羅根(Joe Grogan)認為,政府需要採取行動認真處理病毒,否則會打擊特朗普連任機會,他亦提到抗疫戰很可能持續多月。馬爾瓦尼之後開始召開更多定期會議,但官員指特朗普的態度仍不屑一顧,不相信病毒會在美國大爆發。
特朗普寧信習近平
《華郵》又指,特朗普堅持與官員及幕僚唱反調,似乎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有關,報道指:「特朗普相信(習近平)向他提供病毒在中國擴散的可靠資料」。儘管有情報報告指中方官員並非坦誠公開疫情危機,就連特朗普的顧問也曾向他表示北京未有提供準確的感染及死亡人數,然而特朗普不但未有向中國施壓,反而公開讚揚中國的抗疫措施。他124日在Twitter發文指:「中國一直非常努力控制病毒,美國非常欣賞他們的努力及透明度,這全部都會有效的,我代表美國人向習近平主席道謝!」
中國在疫情爆發後,不讓CDC派團到中國協助調查,有白宮顧問要求特朗普採取強硬手段應對中國,但2月一個會議中,特朗普說如果向習近平強硬,中國可能更加不願意向美國提供疫情資料。在23日,特朗普終於向中國實行「封關」,禁止14日內曾到中國的人士進入美國,但除了旅遊禁令外,政府未再推出其他明顯的防疫措施。
隨着美國疫情如今一發不可收拾,消息指特朗普在聽取白宮負責統籌武漢肺炎抗疫工作專家伯克斯(Deborah Birx)的匯報、看過病毒傳播數據,以及上周與企業高層會面後,終於改變態度。現時疫情已波及全美50個州分,確診人數逾2.6萬,超過300人死亡。
美國《華盛頓郵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