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6日 星期五

中國夢醒時分(Mr.Tregunter)

https://hk.appledaily.com/finance/20200210/Q6WNQ4RNTN55BVVOE52POUURP4/

朝代,往往會因為突如其來的環境改變而更迭。中國萬里長城同15英寸等雨線重叠,因為15英寸等雨線內適合發展農耕;以外,不適合。社會形態乃至文明興衰,高度受大自然環境左右。20世紀美國地理學者埃爾斯沃思亨廷頓提出環境決定論,指羅馬因出現大乾旱而加速崩潰。
過去中國的讀書人會將朝代興衰歸咎於在上者是否失德,但隨住時代進步,今日我們明白這只是儒家系統勸勉在上者做番個好人。東漢覆亡的其中一個因素,係傷寒,曹丕曾感嘆建安七子中陳琳、應瑒、劉楨、徐幹一時俱逝;明朝末年大乾旱,糧食嚴重失收,伴隨而來係鼠疫。生於清末,長於民國,歿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氣象學家竺可楨,研究中國歷史上有4次小冰河時期,商末、東漢末、唐末、明末,都出現糧食失收、疫疾問題。
讓人擔憂之處在此。在經濟層面,中國已過高速增長期,正緩緩向下。如果只係逐漸減速,仍可軟著陸。但貿易戰將中國兩個軟著陸的輪去掉,其一為貨幣貶值,其二為貿易順差。內地樓好貴?如果人民幣跌一半,在外資眼中就唔貴,隨時嚟撈底。雖然銀紙購買力下跌,但平民只要眼看層樓面價冇點跌內心也感安慰。
近代一國出現金融危機,都有個共通點,就係經常賬及資本金融賬出現赤字。出現此現象代表體質不佳,並不代表馬上有危機,但只要一有風吹草動就容易嚟料。貿易戰令中國對美國貿易順差大減,疫情再雪上加霜,中國經濟陷入癱瘓將要入口更多,如此經常賬好容易會變赤字。體質轉弱而應對方法被封,危機就會醞釀。
更大鑊係,在此情勢下中共處事方式向來夾硬嚟,民怨積累無法排解。原本民主選舉係一套出氣袋制度,社會上各種不滿,可以隔幾年藉住選票出一次氣。選舉意味人民有份參與建設,人民向心力就大。現在唔係,無處排解,所有矛頭自然指向共產黨,只係礙於國情,內地人會一路鬧一路加句支持政府。
國人曾經相信,犧牲自己的權利和自由可以成就國家崛起,國家強盛自己與有榮焉,這是新時代的中國夢。可是李文亮醫生之死,讓國人驚覺連言論自由都沒有,如何能處理好一件事。
爭取個人的自由,就是爭取國家的自由;爭取個人的人格,就是爭取國家的國格。胡適先生是如此教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