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5日 星期日

古德明 : 羅馬尼亞口罩商之言

https://hk.lifestyle.appledaily.com/lifestyle/columnist/%E5%8F%A4%E5%BE%B7%E6%98%8E/daily/article/20200223/20867479/

香港偽長官鄭月娥引中共肺炎入關,港人爭購口罩防疫,爭購的貨品次第擴及酒精等消毒物品、大米、廁紙、女性衛生巾等等,以致藥房及超級市場常見貨架空空如也。我不懂上互聯網買東西,但最近收到一位朋友的電郵,不禁低回良久。
原來那位朋友上網求買口罩,見一羅馬尼亞商人聲明口罩只賣與香港人,好奇心起,特致函問原因,並獲回覆。覆函原文是英文,謹翻譯如下:「僕嘗生活於共產制度之下,商店貨架空空如也現象,如在目前,亦深知望貨架興歎之苦。猶記當年見辱於一群低能統治者,聽其指揮,聽其命令,所感所受固不足為外人道。無數往事不堪回首,與其稱為『回憶』,不如說是慘痛經歷。當然,時代今已不同,唯僕仍深佩港人之為自由奮鬥,故口罩只賣予港人。」不是過來人,說不出這樣的話。
在舊中國,擇官標準一是求賢,一是求才。唐太宗《金鏡》一文說得很清楚:「治主(治世之主)思賢,若農夫之望歲;哲后(賢明君主)求才,若旱苗之思雨。」歷來共產黨無分中外,擇官卻一不求賢,二不求才,只求不肖,這一點,香港歷任偽行政長官可以作證。唐太宗說:「用不肖,則受天下之禍。」掌權者不肖,禍及萬民,這一點,香港一九九七年之後的歷史,也可以作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