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30日 星期一

【武漢肺炎】拖累全球惹反感 防中派崛起



韓國加入一帶一路倡議後,親中態度令文在寅遲遲未封關。
一帶一路直送疫情,多國出現反華情緒。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的前高級研究員加勒特(Laurie Garrett)向本報指,武漢肺炎嚴重打擊了習近平的威信,加上有沙士及豬流感的案例,相信各國再次質疑中國的公信力,不滿中國帶來疫情。一帶一路,恐變一帶一怒。

「一帶一路是英國殖民主義後,全球最具野心的外交及貿易策略。」加勒特說。一帶一路是習近平最重要外交策略,取海上及陸上絲綢之路意念,連結歐亞非共70多個國家,由中國成立的亞投行融資發展基建。加勒特形容,隨着武漢肺炎大流行,一帶一路的根基最少受兩大打擊。第一,中國的債務危機本身已非常嚴重,疫情造成的貿易賠償及全球經濟衰退已拖累經濟,可能中共減少資助一帶一路。第二,現時很多國家指摘中國隱瞞疫症,最終傳入該國,甚為憤怒。加上中國在沙士及豬流感同樣隱瞞疫情,今次武漢肺炎顯示中國再無吸取教訓,加深他們對一帶一路的猜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