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9日 星期四

黎智英 - 武肺入侵加速「美國優先」



看來我們要接受武漢肺炎的威脅一段長時期,袁國勇說疫情不會完結,美國公共衞生專家Michael Osterholm也說疫情只是開端,而中國疫情即使真的在潮退中也會重新爆發,漫長的瘟疫肆虐對一般人生活不便是一回事,造成經濟局部中斷後果才令人擔憂。經濟活動如工廠、寫字樓、餐廳、酒店、旅遊、坐車坐飛機、展覽和會議等都是人們聚集一起的活動,這些經濟活動長期中斷,對經濟影響非常嚴重,肯定有不少工廠企業餐廳酒店旅遊事業會倒閉,倒閉後重建需時,將會令經濟倒退慘不忍睹。美國股市這幾天跳樓式大跌,經濟學家估計美國經濟已結束長達十一年的牛巿,進入衰退。……
中國要面對其中始料不及的後果是,美國政府趁機迫使美國企業回歸本土生產,而川普正積極在做這件事。這次武漢肺炎,美國確診人數暴升,令美國成為「疫區」措手不及,才發現藥物補給不足,原來盤尼西林、抗生素、止痛藥、醫護口罩和醫療用品大部分都是從中國入口,中國封關這些物資供應鏈中斷了,正好是美國最需要這些藥物和醫療用品的時候,令美國反中鷹派人士非常鼓譟。支持減低對中國物資依賴的鷹派人士,利用今次藥物短缺事件,迫使政府催促企業生產回流本土,理直氣壯的理由是,若然戰爭爆發,或與中國貿易戰觸發大衝突,中國中斷了這些藥物和用品的供應鏈,我們便肉在砧板上了。
鼓吹「美國優先」的美國總統川普連消帶打說:「這次肺炎疫情明確反映,所有企業撤回本土生產的重要性,我們從此處開始。」參議院議員Rubio也說:「這次疫症爆發令我們清楚看到,我們必須對抗,我們經濟關鍵行業物資供應鏈依賴中國提供的害處。」反對中國霸權是共和民主兩黨罕有共識,其他議員政客群起附和,疾聲吶喊要求立法迫使經濟關鍵行業生產回流本土在所難免,中美貿易戰後武漢肺炎促使另一場美國企業回流本土戰,是中國始料不及的黑天鵝事件。國家安全神聖不可侵犯,回流本土理所當然,美國企業沒有反對餘地,因為誰可以擔保中國政府在處理下次疫症不會重蹈覆轍,令世界再成瘟疫災區,除非中國政治改革,但那是太渺茫的事了。中國和美國不可能經濟貿易脫鈎(decoupling),但是開始了經濟關鍵行業生產回流,中美關係將會更疏離,中國在世界擴張的藍圖將受更大的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