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3日 星期二

武漢市長不甘當替罪羊「漢網」挑戰北京?

https://www.epochtimes.com/b5/20/2/12/n11864550.htm
武漢一線醫護人員躺在醫院的地板上睡覺

(紀元20200213日訊)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蔓延,外界關注,這場巨大災難該誰負責?近日習近平當局接連處置武漢及湖北官員,湖北官員開始反擊。武漢官網「漢網」日前為武漢市長辯護。分析認為,中共這個官僚集權體制應該負責。

北京掀問責風暴
211日,湖北省衛健委黨組書記張晉和湖北衛建委主任劉英姿,雙雙被免職。這是武漢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首次有高官被「斬落下馬」。

而剛剛空降為湖北省委常委的中共國家衛健委副主任王賀勝,同時兼任上述兩個職務。與王賀勝一同獲「臨危受命」的還有曾經擔任過武漢市委書記的陳一新。
外界認為,這還只是問責風暴的開始。

此前,23日,習近平主持召開政治局常委會議,指對「不服從統一指揮和調度、本位主義嚴重的,對不敢擔當、作風漂浮、推諉扯皮的(行為)」給予警告,並威脅要追究直接責任人責任,問責黨政主要領導甚至懲處失職瀆職者。

24日,湖北省紀委監委率先動手,對湖北省紅十字會常務副會長張欽等人給予處分,其中張欽被免職。武漢市統計局副局長夏國華被免職,武漢市發改委兼統計局局長孟武康和武漢市政府辦公廳副主任黃志彤被誡勉談話,3人受處分據稱也與救援物資違規分配有關……
跡象顯示,北京的「清算」有可能與疫情同時推進。

武漢反擊 挑戰北京?
不過,212日,武漢「漢網」刊出題為「『疫』流而上,何不多給武漢市長暖暖心」的喊冤文章。文章寫道:「很多人說,疫情在全國的蔓延,武漢市長周先旺有不可推卸的主要責任,可是又有誰去理性看待這位市長背後的無奈?」

文章辯解說:「早在疫情發生12月,武漢已將相關情況上報國家衛生部門,專家組一行也深入到武漢調研,給出了初步結論,這位市長亦非專業醫學出身,遵從專家的建議又何錯之有?」
挑戰其執政合法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