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2日 星期四

美參院推決議案紀念李文亮 促中共勿隱瞞疫情或限制台灣加入世衞

https://hk.appledaily.com/international/20200213/EAJHKO2FJJMZRXGD35TCKEQVGM/

去年底率先揭發武漢肺炎疫情的「揭疫八君子」之一、武漢市中心醫院眼科醫生李文亮上周病逝,美國國會參議院周二推跨黨派決議案紀念李文亮,同時呼籲中共提高透明度,不應向中國人民和全世界隱瞞疫情。參議院亦為台灣發聲,呼籲中國與國際加強合作,勿將台灣排除在世界衞生組織等國際機構之外。

決議案由參議院外交委員會首席民主黨成員梅南德茲(Bob Menendez)、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兼共和黨參議員加德納(Cory Gardner)、亞太小組首席民主黨成員馬基(Ed Markey)、參議院軍事委員會成員兼共和黨參議員柯頓(Tom Cotton)共同提出。梅南德茲說:「這是一個相當駭人,但同時具有戲劇性的例子,它告訴我們限制資訊,哪怕是壓制最單純的言論、也就是有關疾病的警告,對習主席來說都更為重要。」

梅嫩德斯在聲明中以「英雄」形容李文亮,稱他敢於公開疫情實際情況是英勇無畏。聲明指:「在我們試圖一同努力應對這一病毒,並研發有效治療之際,中共必須對國家人民和國際社會保持公開透明。內容審查和打壓絕非在國際衞生議題上建立夥伴關係的『完美組合』。」

加德納在聲明中指:「李文亮醫生試圖就武漢肺炎病毒向全世界發出警告,但中共加以阻撓,現在病毒奪走了李醫生的性命,也奪走了比2003SARS(沙士)爆發時更多的人命。我們必須確保這種傳染性和致命性的病毒能被控制,這意味決不能允許中共繼續向國內人民以至全世界,隱瞞武漢冠狀病毒的細節。」

李文亮是最早公開武漢肺炎疫情的8個人之一,卻被公安以「造謠」之名訓誡,年初協助抗疫時受感染,經搶救無效並在本月初病逝。參議院的決議案提到李文亮被迫簽署聲明撤回警告,同時承認散播非法謠言,而中國政府先前長達數周淡化疫情的危險性,導致病毒一再散播。

世衞已將病毒列為「國際關注公共衞生緊急事件」,美國參議院提到將以決議案紀念李文亮及其所做的貢獻,並向李文亮和所有因疫情離世病人的遺屬獻上真誠的哀悼。決議案也呼籲中共對病毒的研究和調查保持公開透明;確保中國人民及國際社會可自由、不受約束接收疫情資訊,不受內容審查或社交平台控制;與華府以及美國疾控中心(CDC)合作;與其它國家包括東南亞、非洲、拉丁美洲和其它醫療系統負擔較沉重的地區合作;停止將台灣排除在世衞和國際民航組織等國際機構之外。

有份提出決議案的馬基表示,中共打壓身為醫療專業人士的李文亮,但身為公民的李醫生呼籲應更開放及有更大透明度,這些要求「在他去世後仍持續,我與那些在中國要求言論自由的人並肩……中國政府一定要停止審查、容許台灣成為國際組織成員並獲得安全保障利益,同時在國際層面上合作應對這場衞生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