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0日 星期五

【武漢肺炎】華人曬「蝙蝠」嚇窒意大利人

華人曬「蝙蝠」嚇窒意大利人 鄭州男返國逃疫被罵自私

由中國出發的武漢肺炎疫情,出口世界多地後,又返回中國。意大利疫情嚴重,實施封國,當地消息近日成為網民焦點。河南省鄭州市本周三(11日)確診首宗境外輸入個案,一名姓郭男子在九日間穿梭3國,乘搭4個航班,從意大利返回中國後確診武漢肺炎,因為隱瞞旅遊史,涉嫌妨害傳染病防治罪,正被公安調查。另有在意國居住的中國留學生、商人直擊當地情況,有學生囤好米糧貨在家上網課。當地有華人在露台曬雞翼,卻被誤以為曬「蝙蝠」,最終更驚動警方。
報道指,30歲的郭男先於本月1日在北京乘搭阿提哈德航空EY889,飛到阿聯酋阿布扎比,翌日乘搭EY81航班飛往意大利米蘭;6日從米蘭乘搭EY88航班飛往阿布扎比,轉乘EY888,於7日早上850分抵達北京首都機場,其間體溫正常,乘坐機場大巴到北京西站,然後乘搭K267列車到達河南省鄭州站西廣場,然後步行回家。
郭男隨後2日穿梭鄭州上班,曾經乘坐地鐵1號線、5號線;至9日,他因為喉嚨痛到一心堂鄭州中原路連鎖店買藥;10日早上,公安比對大數據,發覺郭男有境外旅居史,趕到他的居住地,由救護車將他送到集中隔離點;郭男同日發燒,至11日確診。郭男的24名密切接觸者已被隔離。
有鄭州居民找到郭男的手機,致電責罵:「鄭州好不容易守住了,……,你太自私了你。」郭男稱自己沒看新聞、語調無辜回應:「不知道意大利是疫區。」
在意大利留學的中國人面對疫情,也不敢放鬆。樓同學在威尼斯美術學院留學,他上月10日返回意大利,當時疫情未爆發,當地人認為武漢肺炎跟流感差不多,也不多人戴口罩;現在學校停課,已從中國超市囤好米糧在家上網課,暫時沒有回國的打算。
武漢肺炎的確診病例已破萬宗,疫情已引起意大利人恐慌,看見疑是武漢肺炎源頭的蝙蝠,反應更大。意大利南部城市特拉尼(Trani)有人報警指,在市中心一幢房屋的陽台發現「曬蝙蝠」,驚動警方和當地衞生部門迅速封鎖街道並消毒,特拉尼市長也親自趕到現場指揮。不過,經檢查發現,「曬蝙蝠」其實是華人家庭晾曬的豉油雞全翼。
當地有中國留學生囤貨,準備在家等待疫情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