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9日 星期一

內地權威專家揭可能源頭:武漢疾控中心 捉蝙蝠做實驗洩毒

https://hk.appledaily.com/local/20200216/I6Y4IMHTLUPMBY3YROOJVVSHRY/
武漢肺炎病毒源頭來自哪裏眾說紛紜,官方指是武漢華南海鮮市場;外媒稱與中共軍方的P4病毒實驗室洩漏有關,但此說被中共高官斥荒唐。近日,廣州一名生物學教授撰寫論文,直指病毒源頭或來自武漢市疾控中心,並詳述中心研究人員研究蝙蝠時曾多次出事,包括沾染蝙蝠的血尿等;加上國家主席習近平前日首提要立法規管「生物安全」;科技部昨也提出要加強對病毒實驗室管理,這一切都強化了外界對今次疫情是「人禍」的揣測。
有關論文由廣州華南理工大學教授蕭波濤及武漢科技大學附屬天祐醫院專家蕭雷(音譯)合寫,題為「The possible origins of 2019-nCoV coronavirus」(新冠病毒的可能源頭),其預印版刊登在學術社交網站Research Gate上。該論文明確指,「(新型)冠狀病毒來自湖北一間實驗室」,可能與蝙蝠有關,點名武漢疫控中心(WHCDC),指該中心任務之一是搜集野生動物,及辨識牠們身上病源體。

 【武漢疾控中心捉蝙蝠過程】武漢疾控中心官網有一條宣傳片,該中心副主任技師田俊華展示捉蝙蝠過程。


人員從蝙蝠身上拿走蜱蟲

研究人員稱是次捉蝙蝠收穫非常大。科普中國畫面

論文引述內地媒體2017年報道指,WHCDC數年前曾分別從湖北、浙江等地捕捉600隻蝙蝠研究,包括被指是沙士病毒源頭的中華菊頭蝙蝠。有研究人員工作時曾受蝙蝠攻擊,皮膚沾蝙蝠血;還有人被蝙蝠射尿。研究人員自知危險,曾自行隔離14日。另外研究人員亦在蝙蝠身上發現活蝨而感擔心。論文指,研究人員抽取野生動物的細胞組織,進行脫氧核糖核酸(DNA)及核糖核酸(RNA)排序,這些組織樣本及受污染的垃圾都是病源體溫床,有機會是病毒源頭。
論文特別點出,WHCDC與被官方指為疫症原發地的武漢華南海鮮批發市場僅280米;而WHCDC與協和腫瘤醫院以及武漢中心醫院,只是一街之隔,兩醫院都是今次疫情第一批醫生感染工作之地。論文也提到,據武漢市政府的報告及市民證詞顥示,華南海鮮批發市場並無蝙蝠出售,故新冠病毒存在自然演化及透過中介宿主感染人類的可能。論文雖也指目前已被軍方接管的武漢P4病毒實驗室也可能是病毒源頭,但着墨甚少。
論文網站昨晚緊急撤稿
這是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並導致全球大蔓延後,首次有內地生物學專家學者以論文方式探討疫情病毒源頭。本報記者昨透過多種方式與論文作者聯絡蕭波濤教授但無果。昨晚Research Gate緊急撤稿,已找不到該論文。
值得一提的是,該論文由國家自然科學基金會贊助,基金會主管機構為中國科技部,而科技部昨在新聞發佈會上提出,要加強對病毒實驗室,特別是對病毒的管理,「確保生物安全」;而前日,習近平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組會議上,再次講到武漢新冠病毒肺炎問題,首次提出生物安全問題,要求把生物安全「納入國家安全體系」,「盡快推出生物安全法,加快構建國家生物安全法律法規體系」;令人聯想今次疫情是否與外傳是實驗室病毒外泄有關。
WHCDC官網有一條宣傳片,拍的是該中心研究人員野外捕捉蝙蝠等野生動物的過程,旁白稱他們與這些野生動物和睦相處,有如知己。

與華南海鮮市場僅距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