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2日 星期日

高慧然 - 叫香港人「滾出香港」

https://hk.lifestyle.appledaily.com/lifestyle/columnist/daily/article/20200227/20869821?utm_campaign=hkad_article_share&utm_medium=email&utm_source=email&utm_content=share_link

假封關兩個星期後,深圳重新輸出各種遊客來香港。這些人,瘟疫流行時期來香港,旅遊目的頗惹人揣測。他們身上有沒有攜帶病毒,需不需要尋求治療,會不會拖垮香港醫療體系,我就不猜測了,日後總有答案。我驚詫的是,貌似健康的大媽遊客,在街頭挑機,大聲斥罵香港人,歇斯底里大叫:「香港是中國的!」,「中國香港!」,叫香港人「滾出香港」。大媽的肺未必有事,腦肯定已經沒有醫療價值。
這是怎樣一種遊客?他們抱着甚麼樣的心態去外地旅行?先別說這是香港,即使她去中國任何一個城巿,比如說杭州,她可以在當地大叫大嚷:「中國杭州巿」、「杭州巿是中國的!」,勒令當地人滾出屬於他們的家嗎?
中國從城巿到鄉村,不但劃界封關,且一向盛行地方保護政策,為確保本土利益不被侵佔,對外來人士相當苛刻,外地人不論在一個地方生活、工作多少年,流過多少熱汗,交過多少稅,即使結婚生育,孩子也仍然是外地人,無法獲得當地戶籍。試想想,在中國,有哪一個外地人,敢在街頭喝斥當地人,叫當地人滾出當地?若真的這麼做,後果難以設想。
只有香港,政府不敢維護本土利益,香港人維護本土利益即刻被誣作「港獨」。不能不令人聯想到那個甚囂塵上的傳言,留島不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