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30日 星期一

秘魯諾獎得主撰文稱「病毒源於中國」

秘魯諾獎得主撰文稱「病毒源於中國」 華使館炮轟荒唐、偏見
諾貝爾獎得主的秘魯作家巴爾加斯·略薩撰文稱「病毒源於中國」

南美國家秘魯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於當地時間15日宣佈全國進入緊急狀態,並關閉所有邊境關卡。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的秘魯作家巴爾加斯·略薩(Vargas Llosa)近日在西班牙《國家報》(El Pais)刊文指,病毒起源於中國,如果中國不是一個獨裁國家,疫情不會演變至這個地步。他還指摘中國曾阻止疫情消息的傳播

中國駐秘魯使館隨即發聲明反駁,文章不負責任地攻擊指摘中國、論調荒唐惡劣,對此表示強烈反對。使館引述世衞指,目前尚無法確定新冠病毒源頭,應避免涉及地域的污名化語言。「因此我們認為,其文章中『病毒來自中國』這一表述很不準確。」

聲明又指,病毒無國界,是全人類共同的敵人,而在抗疫過程中,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國政府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理念,採取一系列史無前例的及時有力、有效的措施,中國人民為其他國家抗疫贏得了時間。目前,中國國內疫情已基本得到控制。根據官方消息,沒有一個秘魯人在中國被感染。

最後,聲明奉勸巴爾加斯·略薩作為公眾人物,如果不能貢獻力量,至少不要再散佈不負責任、充滿偏見的惡劣言論,並指其言論體現對中國的缺乏了解和嚴重偏見。

現年83歲的巴爾加斯·略薩,擁有秘魯與西班牙雙重國籍的作家及詩人。創作小說、劇本、散文隨筆、詩、文學評論、政論雜文,也曾執導舞台劇、電影和主持廣播電視節目,以及從政。詭譎瑰奇的小說技法與豐富多樣而深刻的內容為他帶來「結構寫實主義大師」的稱號。公開資料顯示,「他對權力結構描繪,以及他那反抗、起義、失敗的犀利印象」獲頒2010年諾貝爾文學獎;201123日,被西班牙國王卡洛斯一世以Real Decreto 134/2011號令,封為第一代巴爾加斯·尤薩侯爵(Marquesado de Vargas Llo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