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0日 星期五

加拿大公眾恐慌變種族歧視 亞裔被疏遠

貪官收了錢,當然要為華人說好話,與普羅大眾的態度成強烈對比。

加拿大確診兩宗武漢肺炎,引爆大眾恐慌,當地不單華人被針對,其他亞裔族群也遭殃,被人避之則吉。
(北美通訊)加拿大確診兩宗武漢肺炎,引爆大眾恐慌,當地不單華人被針對,其他亞裔族群也遭殃,被人標籤為「骯髒」、「疾病缠身」,避之則吉。醫護專家、人權組織認為,情況與2003年沙士爆發一樣,已演變成種族歧視問題,呼籲公眾不要反應過度,不要盲信假消息,散播恐慌。
在多倫多大學修讀國際事務及公共政策的Frank Ye,自從武漢肺炎爆發後,一直留意網絡社交平台反應,發現「黃禍」、中國人將摧毀西方文明的想法,開始復興,不少帖文都把中國人標籤為「骯髒」、「疾病纏身」(disease-ridden)。
不單在加拿大的中國人被針對,其他亞裔族群也遭殃。Frank Ye表示,他的亞裔朋友乘搭地鐵,或在其他公眾地方時,都留意到其他人與他們保持距離,並用手掩住口鼻。
Frank Ye的母親在多倫多一間醫院任職護士,經常聽到亞裔醫護人員被歧視的情況,例如有人以院內有太多中國人為理由,要求索取口罩。他對這些標籤、所聽所聞感到憤怒和痛心,「今次病毒散播和沙士一樣,把幾百年前加拿大的反中國、反亞裔、種族歧視問題帶到現在。」他希望人們應該向衞生當局尋找疫情資料,而不是盲信假消息,散播恐慌。
疫情恐慌也激化加拿大校園情緒。在多倫多以北的約克地區(York Region),超過9,000人聯署,要求所有最近曾到中國、或有家人曾到中國的學生,隔離17日。多倫多以西的滑鐵盧大學收集最少三萬個學生簽名,要求停課關閉校園。教育局回應表示,加拿大人此時此刻應該團結,不應仇外,把問題歸罪於華人社區。
多倫多大學的生化學家寶文(Kerry Bowman)在2003年沙士爆發期間是前線醫護員工。武漢肺炎令寶文聯想到沙士,他指當年沙士爆發時,人們對唐人街避之則吉,他的亞裔同事被疏遠。他認為這些都是種族歧視行為。
寶文認為,加拿大的民間聯署都是「反應過度」(strong overreaction),沒有科學根據,亦不基於衞生當局建議,更明顯含有種族歧視成份(clearly elements of racism)。他強調,人們只有在出現病徵時,才應被隔離,不應因為有親戚曾經外遊而被牽連。
多倫多維權人士Terri Chu憶述2003年時,她的一名亞裔朋友被一群高中生奚落,對着她大叫:「沙士!沙士!」現在她已為人母,不希望子女有同樣遭遇,希望所有非亞裔人士公開發聲,對種族歧視說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