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3日 星期五

【假抗疫●真助選】斥罷工醫護「害群之馬」 林鄭明言算賬

斥罷工醫護「害群之馬」, 林鄭明言算賬:不應留醫院工作

特首辦向中央呈交的疫情報告中,特別提到香港史上最大型的醫護人員集體罷工事件。政府在報告中貫徹強硬立場,除了將發起罷工的醫護工會形容為「害群之馬」、扣上「反修例」帽子外,更明言政府已向醫管局下達命令,要求嚴肅處理組織罷工的員工,不應讓他們留在醫院工作。
報告指,發起罷工的工會(醫管局員工陣線)是由「曾參與反修例的員工」組織而成,意圖迫使政府實施「所謂封關的五大訴求」;最高峯有約5,000人缺勤,包括350名醫生、3,000名護士及1,000多名專職醫療人員等。
報告強調,特區政府一直拒絕介入事件,特首林鄭月娥亦表明毋須與工會會面,而罷工行動最終因影響服務、引起公眾不滿而停止;報告又主動向中央匯報,指政府已要求醫管局嚴肅處理組織罷工的員工,「不應容許害群之馬留在醫院工作」,口徑與中聯辦喉舌建制輿論如出一轍。
由醫管局員工陣線發起的罷工行動由23日延續至27日,林鄭月娥當時回應強硬,形容罷工是極端手段,表明任何人威逼政府都不會得逞;又曲解工會的封關訴求,強稱全面封關等於同時封鎖中港兩地的貨運業務。
特首辦在是次呈交中央的報告中,繼續批評全面封關是「口號式的訴求」,不少市民被「誤導」形成主流意見;強調特區政府的立場是「堅持不可全面封關」、「不針對內地居民身份進行所謂封關」、「尊重內地當局依法處理出入境事宜」,認為局部封關、要求旅客呈交健康申報和體溫檢測等現行措施更有效及更實際。
醫管局員工陣線副主席羅卓堯指,工會成員有心理準備面對秋後算賬,已設立罷工基金作準備,「只係無諗過咁猖狂,由政府明文要求醫管局(秋後算賬)。」他解釋,醫管局並非直屬政府,員工守則亦沒寫明如何處理罷工員工,涉事罷工行動亦是基本法授予的合法權力。
他又批評報告內描述的罷工情況「唔係事實」,例如終止罷工的原因並非因公眾表示不滿;行動訴求亦與政治無關,「黃、藍都有機會受影響(感染病毒),無指向中國旅客,只係疫情咁啱來自內地,係指向來自內地嘅旅客,咩國藉都包括在內。」認為報告純粹抹黑工會及罷工行動,「想令中央誤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