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1日 星期六

【武漢肺炎】肺炎引爆全球反中情緒 日本網民促中國人不要進境

https://hk.appledaily.com/international/20200201/INZ773EVDGIPI4CZZBSZXV54OE/

武漢肺炎持續擴散,世界衞生組織(WHO)將武漢肺炎列為「國際關注公共衞生緊急事件」。報道指,全球反中情緒與恐慌隨疫情迅速蔓延,日本有網民促中國人不要進境;在南韓與越南,許多商家張貼不歡迎中國顧客的告示,除了華人外,其他亞裔族群也受到歧視。
在日本,#ChineseDon'tComeToJapan(中國人別來日本)在社交網Twitter上成為熱門標籤,網友最近在推特上將中國旅客形容為「骯髒」,甚至稱他們為「生化恐怖分子」。在新加坡,數萬居民聯署呼籲政府禁止中國公民入境。越南河內一間餐廳最近在店外張貼「我們不招待中國人」告示,峴港河畔飯店(Danang Riverside Hotel)上周宣布不接受中國房客入住。
這股反中情緒也蔓延到歐美國家。法國一份地方報紙周三在頭版以帶有種族歧視意味的「黃色警報」(alerte jaune)為標題,之後要就事件道歉。在加拿大多倫多,有家長要求一個學區下令,要求中國回國的學童停課17天。多間國際航空公司取消往返武漢與中國其他城市的班機,許多會議主辦機構甚至要求中方代表不要出席,馬來西亞、菲律賓、越南等國家也暫停向中國旅客發放特定簽證。
這類種族歧視事件也波及其他亞裔族群。在法國,一名越南女子向《世界報》(Le Monde)說,有司機在路上大叫「管好妳的病毒,骯髒的中國人」和「法國不歡迎妳」來侮辱她,更加速駛過一灘水,故意將她濺濕。
美國《紐約時報》報道,在中國經濟與軍事實力日益提升,亞洲鄰國與西方國家感到不安的背景下,這場源自武漢的肺炎疫情加劇了外界對中國人的潛在偏見。報道指部份措施算是基於防疫的合理做法,但可理解的恐懼與明顯的歧視之間界線模糊,有些保護措施已形同以貌取人的「族裔標籤」(racial profiling)。
夏威夷大學馬諾阿分校(UH Manoa)亞洲研究助理教授戈韋拉(Kristi Govella)表示,與中國相關的政治經濟緊張局勢及焦慮,與近期疫情引發的恐懼產生相互作用,可能強化這種非理性的仇外心理。
《紐時》指出,2003年沙士疫情爆發時,華人與亞裔族群也在其他國家遭受類似排外待遇。事隔17年,出國旅遊的中國觀光客已大幅增加。東京上智大學比較政治學教授中野晃一表示,中國為防止疫情蔓延而在多地封城,影響數千萬人的行動自由,可能促使其他國家政府或民眾過度反應,採取與中國政府對待人民一樣嚴厲的措施。
部分國家正嘗試緩和民眾對武漢肺炎的恐懼。在多倫多,多位政治人物連同教育委員會與社群組織公開呼籲,避免重演2003SARS釀成當地44人死亡時爆發種族歧視的憾事。多倫多約克區(York Region)擁有大量亞裔居民,其教育委員會周四發表聲明,「我們切勿將此視為中國病毒。值此時刻,我們加拿大人必須團結,避免一切仇外心理,因為這可能害了我們的東亞華人社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