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5日 星期四

中國經濟陷入癱瘓 - Mr. Tregunter

中國經濟陷入癱瘓 - Mr. Tregunter (2020-02-04)
中國經濟何時爆煲,多年來不斷有人估,今次武漢肺炎係致命一擊。武漢肺炎肆虐,中國經濟活動陷入癱瘓。

IKEA宣佈,內地30間分店全數關閉;H&M關閉45間中國分店;Starbucks內地4,300間分店,關閉2,000多間;麥當勞內地3,300間分店,關閉湖北省內數百間。以麥當勞為例,中國分店佔其全球分店總數約9%,佔其全球經營利潤約3%;而Starbucks,中國分店佔其全球分店總數約15%,佔其全球經營利潤約10%。此為部份外資公司癱瘓情況。
2003年沙士都冇閂門的北京故宮,年初一開始閉館,係40年來第一次;萬里長城關閉;杭州西湖景區關閉;西藏包括布達拉宮景點關閉;三亞所有旅遊景點關閉。新年期間,國內旅遊人次約4.5億,佔全年國內旅遊人次10%,消費約5,000億(人民幣,下同)。戲院新年檔期最旺,大行原估計新年檔期票房有70億。國內旅遊、戲院現在都見財化水。此為部份內地經濟活動癱瘓情況。
內地證券行估計,交通、旅遊、飲食、戲院等內需消費今次會損失1萬億人民幣。此1萬億係乜嘢概念?中國2019年第一季GDP,係21.3433萬億。如果中國GDP要保6%增長,大概就要一季增長1.28萬億。疫情令內需唔見1萬億,即今年中國第一季GDP增長隨時唔使諗,全年重有冇可能保6%?加上本周內地逆回購量已達1.18萬億,人行嗱嗱聲再逆回購放水1.2萬億。

黃大仙籤文藏玄機
除了中國本土經濟停頓,中國遊客亦因疫情大減。中國現時全年出外旅遊人次約1.6億,每年消費近2,800億美元。沙士時,中國只佔全球GDP 4%,今日已佔17%。疫情對全球經濟影響有幾大,冇人知道,但表面睇起碼係沙士時期的4倍。
凡事都有周期,中國經濟何時爆煲,亦即明斯基時刻何時出現,多年來不斷有人估,今次武漢肺炎係致命一擊。中國經濟活動之癱瘓及停頓,立竿見影。此前提及世界銀行預計大宗商品超級周期走入末段,內地研究康德拉季耶夫周期的經濟學家周金濤亦預計康波周期進入末段。中唔中,讓我們來見證。
今時今日已不需要再理林鄭,因為當共產黨話堅定支持一個人時,就係請你將箭頭對準呢條磨碌,直至稻草人身上箭滿。早前《蘋果日報》為香港人健康向黃大仙求籤,籤文為伯牙碎琴。並非要講宗教術數,惟鍾子期其實就係武漢人,似乎未有人留意到,在此一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