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5日 星期二

G20峰會前 民陣再集會促國際對港府施壓

http://www.epochtimes.com/b5/19/6/25/n11343895.htm

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十四次峰會將於本週五、六在日本大阪舉行。香港民間人權陣線(民陣)將在週三(626日)發起集會,希望在峰會前夕,向世界表達香港人爭取民主的訴求,促國際社會對港府及北京施壓。
「拒絕紅色媒體、守護台灣民主」活動23日在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舉行,數萬名台灣民眾不畏風雨參加
另外,有評論指,週日(23日)在台灣有10萬民眾參與「反紅媒」的活動,也是受到香港「反送中」的影響。反送中始於香港,成了世界關注點,事態已經在台灣引起了效應,台灣民眾開始覺醒,認識到「一國兩制」是失敗的,這一轉變對未來台灣選舉也會產生深遠的影響。
據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應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邀請,將於本週四至六(27日至29日)赴日本大阪,出席G20峰會。屆時也將與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會晤。
民陣24日召開記者會,就週三晚上8時在愛丁堡舉行的集會做了說明。召集人岑子傑表示,趁20國集團(G20)峰會前,舉行「G20 Free Hong Kong集會」,主題是「G20 Free Hong Kong Democracy now」,是要面向世界、向20個國家領導表達:「香港人值得擁有民主嗎?香港人應該有民主嗎?香港人可以實踐民主制度嗎?這問題不單問外國領袖,也是問中國(中共主席)習近平,香港人應該擁有民主,我們值得擁有民主。」
民陣重申,集會繼續提出五項訴求,包括撤回修訂《逃犯條例》、撤回金鐘衝突的暴動定性、不檢控示威者、特首林鄭月娥下台,以及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檢討警方使用暴力情況。
民陣將於集會中以多國語言宣讀宣言,並呼籲集會市民於當晚9點亮起手機的燈,讓世界看見港人爭取民主人權自由法治的光輝。
岑子傑表示,九七後至今仍未看到民主普選得到落實,「甚至到2014年人大8.31落閘,中共逼香港接受一個有篩選的普選。共產黨選好候選人才給香港人做橡皮圖章蓋章,去決定誰做香港的特首。」
港人對被欽點的特首沒信心
岑子傑又說,《逃犯條例》引起港人不安的原因,除了因為港人對大陸司法制度無信心,沒有人權保障及公平審訊,亦因為對中央欽點的特首無信心。「我們其中一個最沒信心的是,由中共欽點的特首由她決定,可以將香港人送到一個沒公平審訊、沒有人權保障的地方,包括中國大陸。」他強調,種種問題皆涉及香港是否有民主的法制。
另外,中共外交部部長助理張軍,在北京舉行的二十國集團吹風會上,回應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可能在同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時,提及香港問題,他重申中共的一貫論調,稱香港事務全屬中國事務,無論任何場合,任何形式,都不允許任何國家、任何個人,干涉中國內政。
岑子傑回應時,批評外交部做法只是顯示內心怯懦,不敢面對他人質問。反問如果有鄰居看見嚴重家暴而抱打不平,社會福利署要介入,施暴的人是否可以家庭內部事務而拒絕。他強調,民主、自由、人權、法治是現今世界重要價值,批評港府及中共不但踐踏港人的民主自由等權利,更是踐踏全世界的普世價值。
國際關注在台發酵
香港反送中運動受到國際社會的關注,以及多個華人社區的聲援。也影響華人社會反共的浪潮。
剛發生在台灣的「拒絕紅色媒體守護台灣民主」活動,有數萬台灣人不畏風雨參與。
科大社會科學系副教授成名認為,今次台灣反紅媒的活動肯定是受到香港反送中的影響。尤其過去2030年中共在政治上對台灣進行很多威嚇,要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唯一的宗主國,令台灣備受欺壓。「所以我們無論是看太陽花(學運),或者很多政治事件。台灣民眾都是,對於與中國(中共)的關係有擔憂,台灣會不會越來越受到更加多的排斥、欺壓呢?當然包括經濟上了。」
特別是台灣總統蔡英文上台後,一直強調要擺脫中共。「所以台灣的媒體報導了香港這次運動,當然他們會聯繫到就是說『一國兩制』名存實亡,所以昨天的聚會,絕對很多(人),比如創辦、搞那個運動的人都是黃國昌,他們的黨(時代力量)。他們一路就想提醒台灣人,一國兩制行不通,中國共產黨的打壓很嚴重。」
反送中對台灣影響大
成名並認為,香港反送中運動對台灣影響很大,從近期蔡英文的民調一路上升便可看出,「你看到民調大幅反彈,就是因為台灣人透過台灣媒體或者國際媒體,看到香港竟然出現一次,過去幾十年來最大規模,可能是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遊行,200萬人,所以震撼是很厲害的。還有200萬人之前的103萬人都是非常震撼,都是很厲害的。所以絕對是有關的,台灣那裡。」
至於中共外交部重申香港事務全屬中國事務,不允許任何國家個人,干涉中國內政。成名認為,這是中共的一貫姿態,在此表現出中共的橫蠻無理。「它講這番話純粹是擺姿態,因為美國現在在經濟、軍事各方面都處於一個強勢,連習近平他就算不想和川普(特朗普)去談,都被迫去談。因為他不想要關稅大幅增加。」更何況,早前已有美國國會議員提出過要重新檢討《美國-香港政策法》。
時評家程翔認為,香港反送中運動在華人社區引以共鳴,相信台灣的反紅媒運動多少也受香港影響,因為台灣是近十年從旺旺集團收購《中國時報》開始,紅色資本入侵台灣傳媒,台灣人終於看清紅色媒體的不良影響。另一方面香港近期發生的問題也令台灣看清中共治下的「一國兩制」是行不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