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1日 星期二

潘小濤:林鄭還有甚麼選擇空間呢?

香港反送中遊行 | Hong Kong Anti Extradition Amendment Protest |  香港逃犯條例修訂 | 遊行過程全記錄 精華片段 | (2019.06.09) | 4K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u99jP4URdU


潘小濤:林鄭還有甚麼選擇空間呢?

http://www.881903.com/page/zh-tw/audiocolumndetail.aspx?itemid=1121259

201969日,是香港最美麗的一天,當晚的軒尼斯道更躍登全球最美夜景!103萬香港人,烈日當空之下走出來,滴着熱汗、流着熱血向送中惡法說不,真的令人震撼,也令人感動。這樣的畫面,不美麗嗎?入夜之後,龍尾還在維園,直到晚上近十點,軒尼斯道仍逼滿示威的人群,這樣的夜景不美嗎?!這樣的遊行人數,相信出乎了很多人的意料。
昨天的遊行人士中,雖然各個年齡層都有,而且不少都是一家大細、扶老攜幼的,但相比以往,年輕人站出來的比例遠高於過去的遊行,這也是另一個令人意外的地方。
面對北京愈來愈強的壓力,香港被迫迅速同中國融合,香港人很無奈,但不甘心。而且,香港政治制度極不公平。特首人選固然與大部分港人無關,即使市民有份投票的立法會,直接議員只佔一半議席,另一半功能組別大部分掌握在建制派手上,最終也就掌握在中聯辦手上。換言之,從特首到議會都不是港人決定,以致其決定跟民意為敵也不會有任何政治後果。真正民選政府或民選議會,這是不可思議的。
就以逃犯條例為例,社會上反對聲音如此高漲,從大律師公會、律師會,到各國商會,各校校友聯署聲勢浩大,在在說明民心所向,但林鄭權力來源於北京,根本毋須理會港人意願,只要數夠票就可以了。因此,她面對民意一直很傲慢,不是說你們誤會了,就是你們不清楚不認識這條法例,甚至法律界都不認識。
面對藐視民意的政府和議會,市民別無選擇,只能以曬冷方式告訴當權者——我們很不滿!
面對如此驚人民意,北京及林鄭會一意孤行嗎?很難說!2003年五十萬人上街後,北京願意就廿三條立法作出讓步,是因為當時的掌權者是胡錦濤溫家寶,但今天習近平大權獨攬,他對任何挑戰都非常敏感,且以作風強硬示人,豈會輕易向香港民意屈服?不過,如今他四面楚歌,要去俄羅斯向普京乞援,以聯俄抗美,就知他的強硬已成強弩之末。而一旦強行通過惡法,林鄭就成了過街老鼠,無法管治下去,而且必招西方各國的更大報復,商界資金及人才也會大舉撤離香港,香港也就沒有任價值可言了。只要習近平是理性的,就必定會對此三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