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1日 星期五

惹阻撓反修例疑雲,留學生回港遭截查,海關話:「例行反走私」

暴政之下無暴徒

【明報專訊】有澳洲留學生於星期三回港時,步出機艙後被佩帶委任證的紀律部隊人員截查,詢問他回港目的以及所讀學校,該學生擔心是警方人員截查欲回港參與反修例示威的學生。警方澄清並無任何警務人員對上述航班乘客進行截查,入境處表示於當日該時段並沒有相關的截查行動,機管局亦稱沒有收到相關報告。海關回覆稱,前日下午在機場進行例行反走私及緝毒行動,對旅客抽查中未有發現違禁品。
事主:只截年輕人 未搜行李
於澳洲讀大學的M同學(化名),前日從墨爾本經吉隆坡回港,約下午1時半步出機艙後,看見810名佩帶委任證、似是警員的人員於下機通道外把守,「不肯定是警察抑或其他紀律部隊人員」。M同學表示,一名女性人員向其查問就讀學校、返港目的等,並要求出示機票、護照及學生證,但沒有搜查行李。經查問後,該人員放行M同學,但M同學留意到其他被截查者均是與他年紀相若的年輕人,且對截查人員沒有檢查他們的行李感到奇怪:「如懷疑我藏有武器或毒品要截查,那較合理」,令他懷疑,該批紀律部隊是否審查年輕人回港參與反修例行動。
警方澄清並無任何警務人員對上述航班的乘客進行截查,入境處表示於當日該時段並沒有相關的截查行動,機管局稱沒有收到相關報告。海關回覆說,前日下午在機場進行例行反走私及緝毒行動,抽查旅客,行動中未有發現違禁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