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0日 星期四

【引渡惡法】中信圍困真相!警狂轟催淚彈暴 , 空拍證險釀人踩人慘劇

《蘋果日報》中信圍困真相!警狂轟催淚彈暴力驅散數百人 空拍證險釀人踩人慘劇

自稱克制容忍的「克」警上週三以血腥手段清場,更多濫權濫暴片段繼續曝光。有網民還原當日龍匯道清場情況,數百和平示威者被警方包圍在中信大廈外,人群透過其中一邊沒上鎖的玻璃門逃進中信,警察卻突然向人群中央發射多枚催淚彈,令數以百計示威者進一步湧向狹窄玻璃門,險釀大型災難。片段在網上瘋傳,網民怒轟警察「試圖製造人踩人慘劇、擺明係謀殺」,又形容開槍警員如同「打機」。
《蘋果》翻看現場空拍片段,確認事件真確。人權組織批評警方違反驅散人群守則,屬「非法武力」,受影響市民除投訴警察外,也可尋求法律意見,循刑事及民事方向追究。立法會議員涂謹申稱事件,警方嚴重危害市民生命,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及警務處處長盧偉聰應該引咎辭職,下台問責。
涉事片段名為「中信圍困事件」,由傳媒及市民拍下的片段集結剪輯而成。上週三約下午350分,立法會示威區的警察在催淚彈及布袋彈開路下衝往龍匯道,該處當時是民陣的和平集會區域,有申請不反對通知書。現場數百名和平示威者見到警察衝至,爭相走避,但駐守龍匯道、分域碼頭街交界的警察卻組成另一邊防線,形成包圍網,示威者只好由中信大廈玻璃門逃走。
片段所見,由於一邊玻璃門被上鎖,示威者只能透過另一邊玻璃門、以及旋轉門進入中信逃生,每次只能容納23人通過,數以百計示威者滯留門外。與此同時,兩邊警察開始向人群外圍發射催淚彈,示威者只能更集中逼向玻璃門,不少人如「沙甸魚」般「塞入」旋轉門衝入中信,門內其他人見狀,立即阻止繼續使用旋轉門,此舉令空間進一步收窄,部份已逃入中信內的示威者嘗試以硬物擊打上鎖的玻璃門,但未能成功。
催淚彈射向人群正中央
此時,警察突然向人群正中央位置發射多枚催淚彈,隨即引起恐慌,不少人無處可逃「硬食」,進一步爭相衝入中信;門內人士則改用鐵馬繼續撞擊另一邊上鎖的玻璃門,希望開出更多空間,但依然未能成功。警察則無視有關情況,將防線推前,更以警棍敲擊盾牌,繼續激化恐慌情緒。
有關片段在社交媒體及討論區瘋傳。網民質疑警察並非以催淚彈驅散市民,而是「擺明謀殺」、「試圖製造人踩人慘劇」。也有網民形容在場警察如同「打機」,稱已作出投訴,「唔可以畀佢哋(警察)無代價。」
《蘋果》將當時龍匯道的空拍片段,與網上片段再三核對,確認事件屬實。警方的確向人群中央發射最少3枚催淚彈;令大量示威者湧向中信玻璃門,少數人則沿中信外牆逃向添美道。
民權觀察成員王浩賢批評警察完全違反守則,做法不能接受。他指,警察以催淚彈作驅散行動,必須有目的、有意識地讓群眾知道逃走路線,「呢個守則好重要,否則啲人唔知走去邊,或者一窩蜂走去佢哋以為安全嘅地方,會做成更嚴重混亂,甚至人踩人,好危險。」
王又指,警察的所謂「合法武力」,必須「有必要」及「最低程度」;而當時龍匯道一帶均是和平示威者,根本無權限使用武力,「警察係用緊非法武力」。他認為市民除向警察投訴課投訴外,也可尋求法律意見,以刑事或民事方式追究警方;建議受影響市民諮詢民陣或民權觀察等民間組織。
立法會議員涂謹申亦稱,中信圍困事件,警方嚴重危害市民生命,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及警務處處長盧偉聰應該引咎辭職,下台問責。